【东方纵横】人口定时炸弹要爆炸(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5-06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6日讯】目前中国大陆的退休年龄是这样的,女性体力劳动者,50岁退休,文职女性,55岁退休,男性60岁退休,退休后才能领取退休养老金。三月份北京政府宣布说,未来五年时间内,强逐步提高退休年龄。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社会迅速老龄化,劳动力人口规模开始缩减,政府养老金不够用,计划生育的恶果开始展现,再加上人均寿命越来越高,按照目前这个退休年龄,北京政府非破产不可。可是,虽然中国的退休年龄在全世界算是低的,但是要上调却不得人心,北京还没出台具体的上调计划,中国民间已经民怨沸腾了,中年人、接近退休年龄的人抱怨政府欺骗,说好了到年龄拿退休金说了不算﹔年轻人抱怨说老的不去新的不来,没有工作机会。中国就业人口当中,绝大多数都是体力劳动者,提高退休年龄更是让他们受不了。

在有退休金制度的国家,推迟退休年龄的做法都不受欢迎,三年前俄国也这么做,导致普京的民意支持跌到历史最低点,不过他还是改革成功了,但也作出了某些让步。法国的退休金改革去年造成交通行业职工的长期罢工,公共交通限于瘫痪,最终导致改革不了了之。

2015年北京也试行改革,也是因为民愤太大不了了之,但这次看来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不过也不敢太冒进,现在还是模糊状态,只是透露每年会往后延几个月。目前中国的退休制度还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定下的,那个时候中国人平均年龄低,一个是生育率高,一个是人均寿命也短,退休年龄跟平均寿命差不多,甚至比平均年龄还更高一点。今天的情形截然不同,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人平均年龄77岁,生育率急剧下降,中国社会迅速老龄化,再过四年,四分之一的国人都超过60岁了。人口要是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中国梦很快将破碎,大国崛起很快将么折,所有中国今天享有的优势,几年之内都会被人口定时炸弹摧毁。

中国人口是颗定时炸弹不是危言耸听,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0年的时候,中国60岁以上老人人口1亿3千万,占人口总数的10.3%﹔65岁以上人口接近8千9百万,占人口总数得7%﹔到2005年的时候,65岁以上老人人口超过了一亿,比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总人口都多﹔道2010年的时候,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高达1亿7千8百万,占人口总数的13.3%,65岁以上老人人口高达1亿1千8百万,占人口总数的8.9%。到2019年年底,60岁以上国人总数打倒2亿5千4百万,占人口总数的18.1%,65岁以上人口高达1亿7千6百万,占总人口的12.6%。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明年的时候,中国65岁以上老人比例将达到14个百分点,正式进入科学定义的老人社会。中国社会从2000年开始老化,到明年正式进入老人社会,只用了短短22年的时间,比其他发达国家要快的多,法国人口开始老化到进入老人社会,用了115年的时间,瑞典用了85年的时间。

你说,中国的人口不是一颗定时炸弹?

中国经济并非象官方公布的数字那么亮丽,更不象跨国公司销售数字表现出来的那么亮丽,没错,特斯拉在中国一个季度就卖出去三万多辆电动车,世界各个商业集团都把中国视为大市场。中国有14亿人口,光是顶尖的2%的精英阶层就是接近3千万,相当于澳大利亚总人口,相当于台湾的总人口,而且各个都是有钱人,对任何跨国公司都是巨大的市场。中国贫富差距巨大,职场竞争激烈,社会保障系统脆弱,年轻人都想着能早点退休拿退休金,不要活的那么累,哪怕少拿点钱都行。中国经济不那么亮丽的另一个表现体现在大学生找工难,高校产业化造成大量大学毕业生,但中国经济没有那么多高薪白领的工作机会,如果老人不退休,大学生找工作更难。说实在的,提高退休年龄对接近退休的人来说更糟糕,数字化年代,老年人跟不上科技发展的占大多数,一旦提高退休年龄,老年人继续干下去,不被炒鱿鱼、不被裁员就更难,中国的某些行业,尤其是高科技行业,招聘年龄最多35岁。

现在年轻夫妇不愿意生孩子,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养儿育女成本太大,很多家庭都倚赖祖父母帮着带孩子,如果提高退休年龄,就不能带孙子孙女,年轻夫妇更不愿意生孩子,要生也要等到父母退休了再生,人口老化进一步恶化。按照目前的趋势,社科院估计中国人口到2029年的时候,也就是八年后达到最高峰,14亿4万,然后开始下降,不可逆转的下降,北京政府如今处于两难之地,提高退休年龄伤筋动骨,不提高退休年龄也不是选项,根据中国社科院2019年的报告,到2035年中国养老金枯竭。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迟迟不发表结果,为什么?中国人都在问,很多人不约而同的想到了同一个答案,中共要在人口普查数字上动手脚,这不,上个星期四,中国统计局出来辟谣,说,去年中国人口增长,就一句话,也没有任何解释,你相信么?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