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限期暂停与澳洲经济对话 胜算几何?(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5-06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发改委称,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与澳大利亚经济对话。
中国国家发改委无限期暂停与澳大利亚经济对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5月6日,中国国家发改委称,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与澳大利亚经济对话。近一年来,澳大利亚呼吁对COVID19疫情溯源,北京当局不断进行贸易报复,但是并未占到太多便宜。

5月6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称,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发改委在声明中没有说澳洲政府哪些具体举措致使当局采取行动。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则称,澳方应负有完全责任。

该消息传出后,澳元汇率下跌,澳元兑美元汇率从5月5日的0.7747美元跌至0.7701美元。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Dan Tehan)说,中国的决定令人失望,因为经济对话是“澳大利亚和中国解决与我们的经济伙伴关系有关的重要途径。”

特汉在声明中说:“我们仍然愿意举行对话并在部长级进行接触。”

上一次中澳经济对话会议是2017年在北京举行的,当时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签署了关于在第三方国家进行“一带一路”项目合作的协议。

在2018年,澳大利亚成为第一个公开禁止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参与其5G网络的国家,导致双边关系紧张。

2020年,当澳大利亚呼吁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时,两国关系恶化,促使中国进行贸易报复。

自从澳大利亚呼吁对COVID19疫情溯源,北京当局就开始对其进行报复,对澳大利亚发起一系列贸易战,波及产品包括澳大利亚的大麦、棉花、红肉、海鲜、糖、木材和煤炭出口。

澳大利亚官方今年一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当局对澳洲商品发起为期9个月的猛烈贸易攻击,所造成的损失是60亿澳元,降幅约为4%。但是2020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创下历史第二高水平,2019年创下1540亿澳元的最高记录,2020年比排名第三的2018年高出近10%。

中国贸易行动造成的损害,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抵消影响。2019-2020财年澳大利亚出口份额占到全球60%,巴西以21%名列第二,其后是南非的4%,加拿大的3%,以及印度的2%。

中国每年从海外进口10多亿吨铁矿石,铁矿石价格每吨波动1元人民币,就是10亿多元人民币的变动。而连续几个月铁矿石价格上涨,按年计算,影响中国钢铁企业以千亿元计的利润。中国大型钢铁企业曾经一致呼吁中国官方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介入。

4月21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宣布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取消了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两项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协议。

澳大利亚种植农户及农业行业高管表示,澳洲食用葡萄目前在中国各港口清关时遭遇延迟,他们认为这是两国贸易关系恶化的又一迹象。

4月23日,据《路透》报道,澳洲食用葡萄协会执行长Jeff Scott表示,“食用葡萄在港口遭遇长时间延迟。约有400或500个货柜的清关时间较正常水准多出五至十天。”

Scott指出,回报清关延迟的状况大多发生在中国南方港口,最明显的是深圳,而出口商并未得到清关延迟的解释,但是其它国家的出口商并未遭受同样的延迟。

这成为北京当局利用贸易对澳大利亚进行报复的最新案例。

而铁矿石作为澳大利亚最大宗的出口产品,目前其价格已飙升至历史高位,原因是中国实施投资基础设施为重点的经济刺激计划,推动了对这种钢铁行业关键原材料的旺盛需求。

铁矿石价格上涨这对北京当局来是,不是一个好消息。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影响,石油加工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采购成本压力持续加大。同时,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助推出厂价格上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