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假资讯威胁 学者:反成就“台湾模式”(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5-07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面对北京“假资讯”威胁,仍然平安度过了2020年总统大选及武汉肺炎防疫初期。行政院政务委员罗秉成对此表示,有强化必要跨部门合作。
台湾面对北京“假资讯”威胁,仍然平安度过了2020年总统大选及武汉肺炎防疫初期。行政院政务委员罗秉成对此表示,有强化必要跨部门合作。(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台湾面对北京假资讯”威胁,仍然平安度过了2020年总统大选及武汉肺炎防疫初期,台传播学者昨天联合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对岸威胁之外在压力促成了国内对抗假资讯之免疫力,且再加上政府、公民社会及网络平台三方制衡又协力,并达成“台湾模式”之打假成就。行政院政务委员罗秉成对此表示,2年前已成立任务编组“防制假讯息危害专案小组”时,就有讨论过是否成立专责机构,为因应假讯息之态样将增多,且防制上越来越严峻,有强化必要跨部门合作。

据《自由时报》报导,“优质新闻发展协会”公布了研究报告,并集结台湾大学新闻所教授洪贞玲、中正大学传播系教授暨台湾事实查核教育基金会董事长胡元辉、中正大学传播系教授暨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董事长罗世宏,3位联手分析汇整“台湾如何对抗不实资讯-跨部门合作模式分析”。

洪贞玲指,经济学人称台湾是“地球上最危险”地方,但在网络上台湾更是被视为受国外不实资讯攻击最危险最多的国家,主因是北京没放弃武统台湾,而这外在压力反促台湾捍卫自由民主的动机,又经历2018年日本关西机场假资讯的事件,让国内记取了教训,提高不实资讯之免疫力,联手不同部门,形成“台湾模式”,才平顺度过了2020年总统大选乃至于疫情初期。

通过深度分析上述议题,3人汇整出了跨部门合作的“台湾模式”,包含政府、公民社会及网络平台三方协力;对此洪贞玲表示,2019年政府公布了防制假讯息之政策,也修正了食安法、灾防法、粮食法等5项法案,处罚谣言散布造成危害者,再加上NCC惩处、司法判决、教育部之媒体素养等多元齐下,以务实因应假资讯

胡元辉也指,台湾传统媒体比较难发挥打假之功能,但2013年起公民社会就自主发展了防制,扮演执行、倡议、培力跟监督等角色,“新闻小帮手”、“美玉姨”、“防诈达人”等,可未来如何使用数位工具来自动化打假,这是下一步。

据《中央社》报导,罗世宏更表示,“台湾防制假新闻”模式是相当和谐、紧密且有效率;自2018年开始,多个网络平台均积极投入防制、推广媒体素养。虽然期间仍然有很多不实之讯息,但无危害秩序与公平太大。

罗秉成还认为,目前台跨部门合作防制假讯息仍有强化之必要,因为政府机制仍是2年前“防制假讯息危害专案小组”编组,虽有跨部会之协调机制,可这种任务型编组是相对松散,“既非定期也不是专责,原因在于成员都有各自的其他业务”,因此是否得有部会专责来处理,是刚成立编组时就持续在讨论中。

罗秉成指,当时认为不成立专责机构与订定专法之原因,在于处理假讯息的范畴为“言论”,如果设立专责机构“就会有东厂的批评飞过来”;至于无订定专法,是因检视各国作法亦几乎无专法、甚至是不成熟,如果其它国家有成功经验,则台湾订定专法便有成功机会。

不过罗秉成认为,法律惩罚散播假讯息是后端,在法制跟政策面可做的便是事前抑制,即目前正在研拟之数位通讯传播法,可必须要和平台业者做沟通、不能强推。

罗秉成最后强调,防制假讯息未来越来越严峻,是因为它会演化、产生新态样,比如会从脸书转到其它阵地;且另一类型假讯息,则异于散客随机地转传讯息,为敌对势力有系统、有组织的攻击,就是现在常常提及的“认知作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