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疫首次使用 一次看懂抗原快筛原理(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5-14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筛
因应近日台北市万华区爆发茶艺馆COVID-19群聚案件,台湾政府首次采用了抗原快筛。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因应近日台北市万华区爆发茶艺馆COVID-19群聚案件,台湾政府首次采用了抗原快筛。有专家说,快筛主要是检测病毒之蛋白质,其精准度略逊核酸检测(PCR),但是阳性者代表了病毒量已经偏高,有助于分流跟找出漏网之鱼。此快筛试剂是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之研究员杨安绥团队去年3月不眠不休19天研发且技转民间,杨表示能辨识病毒中较不会变化的核酸蛋白,所以对快筛变种株依然有效。

台防疫首次使用 一次看懂抗原快筛原理

据《中央社》报导,14日上午台北市政府跟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开会研议防疫之对策,会后就宣布于北市联医和平院区、中兴院区、西园医院与剥皮寮设立快筛站,开放给曾到万华就医之民众或赴外地就医之万华民众扩大采检,除进行PCR外,也会做抗体快筛,只需15分钟便知道结果。

而值得注意是台湾防疫以来首次采用快筛试剂,依据最新食药署公布的合格名单,获核准共有9款快速检验试剂。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感染管制中心之副院长黄高彬受访时说,先前新北市芦洲区、宜兰虽然爆发了群聚感染,可都不如万华地区来得让人担忧,后者不只人口密度高,亦为比较旧跟传统之社区,流动相较复杂得多。

黄高彬还说,正因为人流复杂且接触者难寻,所以指挥中心方决定大规模地采检,并首度用抗原快筛,以加速采检;据黄了解,快筛准确度很高,可望达90%以上,仅15分钟便能得知结果。

另外,长庚大学新兴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之主任施信如坦言,台湾终于走到这一步,“代表疫情真的升温了”。有别PCR检测病毒基因,快筛则是检测蛋白质,虽精准度略逊,但若检测出阳性,则基本上就确诊,且代表病毒量已较高,也较有传染力,必须尽快隔离。

台塑生医之副总刘慧启解释,快筛分成抗原跟抗体:前者可以测早期染疫,并在10至15分钟可显示出结果,用于分流人员;后者则用于追踪是否曾染疫。

刘慧启还表示,许多国家过去大半年来都已用抗原快筛,其目的不在监别是否确诊,而是于潜在大社区感染或者入境管制时,能大量快速分流,迅速找到漏网之鱼。

快筛试剂对变种仍有效

据《自由时报》报导,这种快筛试剂较现行PCR检测大约需4小时还快,杨安绥对此表示,该技术通过辨识病毒蛋白之单株抗体群,其中这蛋白是结构蛋白,本身是在病毒内,变化性不太大,不同于容易变异之表面棘蛋白。

杨安绥还说,以目前收到之资讯,该试剂对巴西变种株、英国变种株、印度变种株、南非变种株均有效,主要是因为这一些变种株变异之处都是棘蛋白而非核酸蛋白,“基本上不受变种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