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流传800多年的诗 点出了做人的真相(图)

作者:笔耕 发表:2021-05-1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人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返本归真
做人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返本归真(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活在世上,想必是有目的的。否则,我们为何会降生于世、成为万物之灵呢?一首流传了800多年的七言绝句,就为我们讲出了人之所以为人的最主要目的──返本归真。这是一首由南宋夏元鼎撰写的作品。下面就一起来了解这首诗如何讲出了这样的道理来。  

南宋(夏元鼎

崆峒访道至湘湖
万卷诗书看转愚
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工夫

这首诗的作者是宋朝的温州永嘉人夏元鼎,他博览群书却屡试不第,但却只得了一个小校武官。后来,他看破了红尘,决定弃官寻道。全诗意浅而言深,皆似信口而出,好像诗人是在对昔时好友述说着自己求道的经历,“老朋友啊,真是妙不可言,我为求道从崆峒山一路走到湘湖,也不知道走了多少路,如果穿着铁鞋大概也该穿破了吧,到头来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但如此,那些所谓可以修炼的书也越看越糊涂,感觉都不是什么真道。哎,这修行路上除了白发增多,真是一点长进都没有,我想我这一生大概是没什么希望了吧。可是就在我几乎要放弃的时候,一个高人突然出现,把真修的法门传给了我,我真是太幸运啦!”

全诗节奏明快,读之精神为之一振。千百年来多少人有过对人生真谛的追求,他们或在皓首穷经中苦苦思索,或为寻访高人而浪迹天涯,或在苦难之中仰望青天,抑或在狂欢之后低首轻叹,那份想要弄明白人生来世的意义的心却都是一样的。

而诗人描绘的恰恰是一个对生命充满疑惑的求道者得道的过程。诗人藉着自己得道的经历,来向那些有志于寻找人生真谛的求道者传达一个信息:寻找真理的路实在是太艰辛了,往往你吃尽了人间苦楚仍然会一无所获。话虽如此,但你却千万不能够放弃,因为你深切寄盼获得的真理,最终会以一种你难以预料的方式出现。

正如电影《为你而来》中余洪瑞的得法经历,他遍寻名山大川,探访了无数的庙宇道观,期间几次和佛法擦肩而过,最后得高人指点“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幸而在最初遇到法的地点得到了大法,真可谓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毫无疑问,真正的修道者对“得法”二字都是深有体会的,那种让人高兴、激动、喜悦、不由自主的流泪的心情,那种从生命的最深处发出的最强烈的振动,那种虽有千言万语但又难以言说的局促,都指明了做人最根本的目地——返本归真。许多人虽然不说,可是在红尘之中,又有谁不仰求能获得让心灵舒坦、从羁绊中超脱出来的道理呢?我想这大概就是这首诗承传八百年的意义吧。

责任编辑:伍镶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