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人太好奇 竟大祸临头了(图)

作者:慧明 发表:2021-05-18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卿为了求道而紧紧跟随着道士
王卿为了求道而紧紧跟随着道士(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中国古代,修道者很多,但修炼得道者极少。这是因为修道艰难,师父对弟子要求非常严格。若是没有非凡的决心和意志,则很难修成。王卿就有求道之心,然而他就因为好奇做了一件事,险些酿成大祸,还连累了师父。

李昉的《太平广记》记载,唐贞元年间(785年—805年),王卿在郢中(今湖北荆州)开设酒馆。每到节日,经常有位道士来酒馆吃吃喝喝,随后就出城了。时间一晃也已经有几年了,王卿对此觉得奇怪。一天,道士又来了,王卿略微打扮了一下,等道士离开,就偷偷跟在他后边。

走了几里路,道士回头看见王卿,吃惊地说:“你怎么来了?”王卿于是赶紧行礼参拜,并声称自己盼跟随他学道。道士则坚决推辞,王卿又要坚持跟随他。

道士知道说服不了王卿,只好转身就走,王卿当然是在道士身后紧紧跟随。

当遇上山涧时,有的一丈多高、一丈多宽,只见道士轻轻一越就过去了。紧跟在道士身后的王卿,居然也能越过。

又走了几十里,前面遇上险峻的山崖,高有一百多丈,只见道士腾身而起转眼就上去了。王卿登不上去,只好行礼参拜,苦苦哀求道士。

道士在上面对王卿说:“你何必这样辛苦地跟着我,你还是快回去吧。不回去,你即将遭受困厄。”王卿说:“我前面所经过的艰难险阻,都依靠尊师的命令走过来了,现在回去没有路可走,必定要死的,希望神仙出手相救,给以保护。”

道士一听,就把手伸到岩下,让王卿举起手,闭上眼睛。王卿只觉得身子像飘起来一样,纵身一跃就飞到了石崖上。只见石崖上面平坦、空旷,一派烟水苍茫的景色,不似人世景象。王卿又紧接着跟着道士走了十多里,这才来到道士的房舍。只见门庭整洁肃穆。道士让王卿躲在房舍外的草丛间,对他说:“你先暂且住在这,我给你送饭,等方便的时候,让你见天师。”

王卿藏在草丛里,道士每三日给他送一次饭食。有一天,忽然看见天师出门,手扶拐杖,有四五个道士跟随在左右侍候。只见天师身体奇异雄伟、眉毛疏展、双目明朗。道士招呼王卿出来,让他在道路旁边礼拜谒见天师。

天师见到王卿,非常吃惊,天师问:“你怎么到这里来了?”王卿就把实情说了。道士赶紧说:“这个人谨慎厚道,应该能够干一些事情,可以暂时让他到厨房守炉灶。”听道士这样一说,天师就让道士暂且收下他。于是道士引导王卿进入后院,来到厨房。

来到厨房,只见厨房里有一个大灶,灶下正烧着火,灶上面有一个铁锅,闭封得很严,上面还掩盖了好几层。道士要王卿看守锅灶,不能稍离,也不能开锅看,否则它会跑掉。另有四个道士,有的打水采药,有的蒸晒做饭,用来供奉天师。夜里王卿就躺在厨下看火。经过六、七日,始终没有人来看视釜中的东西。

一天,王卿没有什么事,心中好奇,就偷偷地打开锅盖。忽然一只白兔,从铁锅中跑出,并发出如刀劈开物件的声音,别的道士也都听到了。带王卿来的道士赶紧走过来说:“药已经失掉了。”其他的人都惶惧失色地走过来看。一会儿,天师大怒说:“为什么忽然引俗人来,让他失掉了药。”一会儿又叫带王卿来的道士,责备辱骂,还要用鞭子打他。道士赶紧叩头,请求天师让他把药寻找回来。

紧接着几个道士,在庭院中焚香禹步。其中有两个道士变成白鹤,冲天飞去,过了约一顿饭的工夫,鹤将白兔擒了回来,让人把它投进锅中,继续坚持炼它。天师命令赶快派人送王卿回去。

道士赶忙领着王卿出来,对他说:“你几乎误了我,你的心没有坚定,可以暂且回去。”说完就送王卿到高岩下,拱手告别,并约定二十年后在汾州街市上相见。

王卿又寻原路回来,几天后才到外城,这时已经离开酒店一年了,后来王卿就出家当了道士。十多年以后,王卿游太原,后来也不知道他是否再度遇上了那位道士。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