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道术之人为何忽然法术失灵了?(组图)

作者:慧明 发表:2022-04-12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明代陈槐《天师图》局部。道士示意图。
图为明代陈槐《天师图》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唐朝有个茅安道,是庐山的道士,能写符使役鬼神,又能变化成各种形态。跟他学习道术的有几百弟子。其中有两个弟子跟他学习隐形和透视的法术,而这两人还曾经因为在丧失法术,以及得罪重臣韩滉的情况下,差一点丢了性命。

这段故事得从这两弟子均以返家赡养老人为由开始说起。话说这两人跟随茅安道学习道术一段时间后,请求回家。茅安道同意了,并打发他俩上路。在临行前,茅安道又告诫说:“我教给你们的法术,只是用来供你们学道之用,不要为了取得名声在人前炫耀你们的法术。如果违背我的教诲,我能叫你们的法术遇事不得灵验。”两人领命而去。

韩滉(723年-787年),字太冲,中国唐朝中期政治人物、画家。
韩滉(723年-787年),字太冲,中国唐朝中期政治人物、画家。(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那时,居住在润州的晋国公韩滉非常痛恨懂得法术的人。然而,这两人居然直接去拜见韩滉,甚至心想,如果韩滉不以礼相待,那我们就遁形而去。

等到晋国公把两人召进去时,这两人竟态度傲慢又随便,只提着衣服走上台阶,见到韩滉也不下跪行礼,一点礼貌全无。

晋国公韩滉一见两人如此傲慢,勃然大怒,不由分说地立即命令吏卒把他俩捆绑起来。两人见状,想要施行法术逃脱,谁知法术却不灵验了。两人当下都被捉住,并绑了起来。

见到晋国公打算杀死他俩,两人便说:“我们本来不敢这样,这都是我们师父的错误啊!”由于韩滉当时想要把传授法术的人也给赶尽杀绝,遂欺骗他俩说:“只要将你们师父的姓名和住处告诉我,我就可能免除你们的死刑。”

两人刚要说,没想到茅安道已经来到晋国公韩滉门前。韩滉一听到吏卒的传报后,大喜,心想:现在我可以把他们统统杀掉了。韩滉立即让人把茅安道召进来,只见茅安道鹤顶龟背,凤目疏眉,面色红润,神态飘逸。韩滉一看,不由自主地离开座席,与茅安道对面而坐。

茅安道说:“听说我的两个弟子愚昧无知,冒犯了您的尊严。现在他俩的生命,掌握在您的手中。但我想责难他们,使他们感到羞愧,然后您再施行刑罚。”韩滉不由分说,便令兵士手拿兵器围了上来,随后那两个人也被召到阶下,只见他们俩人频频叩头哀求。

茅安道对韩滉身边的人说:“请给我一杯水。”不过,由于韩滉害怕他施行水遁之术,坚决不给水。茅安道虽然没能拿到水,但也不在乎,当即把韩滉砚石的水喝了一口,然后喷向那两个弟子。两个弟子当时就化为两只黑老鼠,在庭前乱跑,众人大惊。

动作迅速的茅安道,忽然变成一只大鹰,一脚抓一只老鼠,冲天飞去。韩滉只能吃惊地看着,却没啥办法,在看了很长时间之后,结果也只是无奈奈何的摇了摇头。

古代修道讲师父找徒弟,不是徒弟找师父。即使找到了徒弟也不一定能修的出来,毕竟很多状况还得视徒弟的心性高低来决定,这可能就是很多法术失传的原因吧。

参考文献:宋代李昉《太平广记・卷第七十八》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