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测器着陆火星模拟画面照抄NASA?(图)

发表:2021-05-20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比中国国家航天局在同时间发布“天问一号”着陆的模拟画面,却被人发现画面与美国太空总署(NASA)于2011年发布的“好奇号”(Curiosity)火星探测任务动画有些雷同。
对比中国国家航天局发布“天问一号”着陆的模拟画面与美国太空总署(NASA)于2011年发布的“好奇号”(Curiosity)火星探测任务动画有些雷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合成图)

【看中国2021年5月20日讯】上周,中国成为除美国之外仅有的第二个将探测器成功发送到火星地表的国家。但是,中国国家航天局在同时间发布“天问一号”着陆的模拟画面,却被人发现与美国太空总署(NASA)于2011年发布的“好奇号”(Curiosity)火星探测任务动画有些雷同。

中国国家新闻媒体播放的两分钟视频记录了几个关键时刻,包括北京时间5月15日,着陆器与火星轨道器分离以及其受控下降到火星表面。

根据官方媒体中国新闻社的报道,这些录像片段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第五学院制作的。CASC是中国国家航天局(CNSA)运营的空间计划的主要承包商。

观看了该视频的观众会注意到该视频与美国太空总署喷气推进实验室(JPL)2011年6月制作的“好奇号”(Curiosity)火星探测任务动画之间的许多相似之处。中国的视频是在中国火星探测器“祝融”成功抵达火星后的第二天发布的。

尽管中国制作的动画质量更佳,但NASA剪辑的许多场景似乎都出现在中国制作的视频中。

对比这两个视频显示出相似的动画效果、时序、构图和照明。探测器本身看起来有所不同,但是镜头的某些方面看起来是相同的,包括它们的接近角度以及着陆器降落伞序列期间和之后的取景。

对比美中着陆器向火星表面下降的画面
对比美中着陆器向火星表面下降的画面。(视频截图/合成图)

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有不少网友将该视频与NASA的视频做比较,他们评论了这些巧合,甚至指责中国抄袭。

一位网友这样评论:“这是对NASA JPL 2011年6月视频的简单复制粘贴。发布这样的视频是在侮辱中国航天计划。”

还有网友们表示,“剧本整个照抄这样不行啊”;“没有抄,年份相差十年的!我国用了十年时间才学懂剪片!”

据了解,“天问一号”于2020年7月23日发射升空,2021年2月10日进入火星轨道,同年5月15日上午7时18分成功登陆火星最大的平原“乌托邦平原(Utopia Planitia)”,这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在火星表面放下探测器的国家。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