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是新西柏林 专家倡“与美共卫台湾而战”(图)

发表:2021-05-30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0年10月3日,在台湾的欧洲留学生们用锤子砸碎了一段模拟“柏林墙”,以庆祝德国统一十周年。
2000年10月3日,在台湾的欧洲留学生们用锤子砸碎了一段模拟“柏林墙”,以庆祝德国统一十周年。(图片来源:JAMES HU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9日讯】近来中国军方频繁骚扰台湾,除了已经导致美国强化于台海周边的活动之外,也引发其他西方国家的关注。英国的国际问题专家腓利普(Damien Phillips)在稍早就撰文表示,此际的台湾,就像冷战时代的西柏林一样,英国必须明确地宣布,将会和美国一起来为保卫此一原则盟友而战。

在《电讯报》(The Telegraph)等英媒撰写专栏的腓立普,他稍早引述了《哈利波特》一书中魔法学院的校长阿不思·邓布利多 (Albus Dumbledore)的话指出,西方与台湾“黑暗而困难的时代即将来临了。很快地,我们皆必须面临正确和容易之间的选择(the choice between what is right and what is easy)。”

台湾誓言,若中(共)国真的入侵,将会战斗至死。腓利普指称,这就像当年英国和盟友站在一起来反对苏联,现今也应该冒着自己的鲜血与财富,去保卫一个千里之外的远东国家。主要是因为台湾是一个西方必须赢得的全球思想竞赛象征。台湾是此场冷战中的新西柏林一样,世界上还有其他类似的地方是英国应该保护的。

伦敦政府的战略评估报告《竞争年代之下的英国全球布局》(Global Britain in a Competitive Age)中指出,民主国家与独裁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将会加剧,由于为后者所寻求的是输出其国内模式,以破坏开放的社会与经济,且根据其价值观来塑造全球治理。

腓利普认为,在此场愿景之战中,北京方面的强大威胁,已经超出了其军事实力。中方一直在不懈地来夺取道德与知识上的高地,打一个世界心理战。即使在它无法赢的地方,亦要让别人恐惧它。

图为柏林危机之时,苏联坦克兵临盟军西柏林哨所
图为柏林危机之时,苏联坦克兵临盟军西柏林哨所。(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CIA)

腓利普表示,这正如在苏联时代有很多西方知识分子,他们吹嘘对方的制度比民主国家的还更有效,声称它的影响力扩张势不可挡,其崛起更是不可避免。如今就有很多人这样描绘中(共)国。

然而,这似乎低估了民主国家之力量。英国等民主国家,对于宪法自由主义的信仰,替我们国家的繁荣和稳定、以及我们的软实力超级大国的地位,奠定了基础。其核心就是丹宁勋爵所称的“法治下的自由”;保护个人的自主权与尊严不遭受胁迫。

法治、言论与集会自由、私有财产权、政府分权的制衡,以及宗教自由等,可说是一个成功社会的基石。它们促进了经济活力、和平合作与人类进步。它们也随时间的推移而具有弹性,并提供了一个适应任何新挑战与抓住机遇的灵活性。

而台湾是这些思想在行动中的象征,亦为极少数走出专制,而成为一个稳定、繁荣、自由民主的伟大例子。

腓利普称,其实这与冷战期间的西柏林一样,台湾不只是冲突的源头,它还是希望与乐观之井,这正是英国应伸出援手之处。

腓利普提醒,除了台湾外,在蒙古和乔治亚等世界上许多的地方,像这样的“西柏林”已越来越多,他们拥护与发展“法治下的自由”的理念。其与台湾一样,英国及其盟友应该与他们站在一起。若我们要赢得思想之战,我们就必须认识到,建立我们大不列颠的历史悠久的原则,拥有巨大的力量,它们于全球这些新兴自由堡垒的基础上,继续存在着。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