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国间谍活动 英国将为大学提供建议(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5-26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津大学
牛津大学拉德克里夫图书馆(Radcliffe Library)。(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Zhushenje/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英国大学的学者在建立海外研究合作关系之前,将得到英国政府的保密建议,以应对中国等“敌对行为者”不断增加的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的威胁。

据《金融时报》报导,在智囊团和安全专家,对英国大学与中国公司和研究机构建立风险关系发出警告后,5月25日宣布成立“研究合作咨询小组”(Research Collaboration Advice Team)。包括航空航天和机器人在内的,可能同时具有民用和军事用途的领域,被认为是特别敏感的。

将管理该部门的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表示,对科学和研究的威胁“不断增长,不断演变,越来越复杂”。如果“不加控制”,与敌对国家的合作可能使英国容易受到“破坏、不公平的杠杆作用和间谍活动”的影响。

今年早些时候,智囊团Civitas的一份报告暴露了学术合作的潜在危险,该报告发现罗素集团的24所大学中,有一半以上与中国军方的机构或公司有关系。

由10至15名顾问组成的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团队将设在曼彻斯特,并应在10月前开始运作。其工作人员将拥有国家安全方面的专业知识,将就包括出口管制、国外旅行期间的网络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提供指导。

商务大臣克沃滕(Kwasi Kwarteng)说,新的团队将提供关于“与国际伙伴安全合作,和防止那些试图伤害英国的人的保护措施”的建议。

他补充说:“保持国家安全是任何政府的首要责任,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支持我们杰出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3月,前大学部长约翰逊(Jo Johnson)发表了一份报告,呼吁政府“紧急”实施一个关于如何与中国接触的学术框架,承认“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上升的时候”,这给决策者提出了困难的问题。

报告说:“英国需要更好地衡量、管理和减轻风险,而这些风险目前还没有得到很好的理解和监测。”

报告显示,英国和中国在共同撰写的论文方面的合作,已经从2000年占英国产出的1%左右,增加到2019年的11%左右。在三个关键领域:自动化、电信和材料科学,与中国的合作,现在占此类产出的30%以上。

研究合作咨询小组,将回答那些在项目中发现潜在风险的学者的询问,并主动与大学联系,确保他们了解如何减轻威胁。

然而,一位参与合作关系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罗素集团高级管理人员说,不必要的和无益的监管可能会阻碍研究。

他们说:“你越是难以与其他国家进行真正的、有益的、与安全无关的研究,英国就越难成为一个全球参与者。令人焦虑的是,我们最终会因政府试图干预常规的学术问题,而与之纠缠不清。”

罗素集团对这一宣布表示欢迎,称它将“支持大学和研究人员,就其国际合作做出明智的决定”。

首席执行官布拉德肖(Tim Bradshaw)博士说:“最终,这将有助于保持英国研究部门的开放,并使该国继续从与国际伙伴的安全合作中受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