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这3种东西千万不要借 借了家准败(组图)

“东西三不借 借了家准败”是指哪三样?

发表:2021-05-30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传统建筑 房子
俗语;“东西三不借,借了家准败”,究竟是三种什么样的东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这句俗语?“东西三不借,借了家准败”,究竟是三种什么样的东西?

其实,古代和今天所说的“三不借”是有很大区别的,它们分别代表不同的意思。

古人的“三不借”

房子

在中国人传统观念之中,房子作为中国人赖以生存的家,更是人们心灵深处的港湾。

房子在人们心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是其他物品无法替代的。中国人看重“落叶归根”,而房子就意味着人们的“根”。

古代,对于房子尤为看重,几乎不会出现把房子借给别人的情况,把房子借给别人,也就是把“根”借给了别人,对原本家庭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药罐子

在古人看来,药罐子就是治愈瘟神以及众多不好象征的器具。

在当时人的心里,药罐子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所以正常情况下,古人根本不会把自己的药罐子借给别人。

其实,关于药罐子这一项也是可以理解的,古人不想因为自己的药罐子给别人带来不好的东西,也不想因此把别人不好的东西带回来。

客观来说,这一不借实则是为双方共同的利益着想,对双方都有好处。

刀具

在中国古代,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用刀的。至于用刀、古代法律拥有着非常细致的规定,对于刀具等铁制品也有着严格的要求。

在古代,随便把刀借给别人,很有可能引发一些不必要的争端,倘若别人用刀伤人,借刀之人也会受到牵连。所以说,在那个时候,刀具代表着一种责任,把刀借给别人,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金钱
有人说:“借钱的时候有多难,还钱的时候就有多难。”现在人们的交往之中都尽可能的避开了“借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现代人的“三不借”

当今社会,金钱是个最为敏感的话题,不管是亲朋还是好友,只有和钱沾上关系,便会引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无数人因为金钱闹翻,不仅让之前的交情化为乌有,更甚者还有反目成仇的。

有人说:“借钱的时候有多难,还钱的时候就有多难。”后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干脆不提钱,所以现在人们的交往之中都尽可能的避开了“借钱”。

车子

车子是现代人类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项交通工具,更被一些车友称为“第二个老婆”,在有车一族的人心里,车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物品。

生活中,一些人借了朋友的车子,并对车子造成轻微的剐蹭,朋友知道后,心里自然不开心,等到下次借车,朋友便婉言拒绝,却被借车的人说成“不讲人情”。

所以,现代人也把车子作为“三不借”之一,其实也是不想制造尴尬情况。为了车子,弄得双方不愉快,也挺不好的。

锅碗

锅碗作为我们做饭、吃饭用的家伙,对于人们有着重要意义。

在现代人的生活中,锅碗也是从不外借的。其实很容易理解,把锅碗借出去,不就是把吃饭的家伙送出去了。谁也不想丢失自己饭碗,所以都不会把锅碗借出去。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现代人对于卫生安全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出于食品卫生安全考虑,人们也不会把自己的锅碗借出去。

自己吃饭用的家伙,借给别人用,其实是很不卫生的。所以,也很多人从安全考虑,才不把锅碗借给别人。

总的来说,现代人的“三不借”更加现实一点,主要因为人与人之间交往存在的诸多问题决定的。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