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救六四学生 梅艳芳义薄云天(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6-03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6月,梅艳芳参加“民主歌声献中华”筹款义唱活动。
1989年6月,梅艳芳参加“民主歌声献中华”筹款义唱活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6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1989年的六四事件震惊海内外。六四后当局旋即对民运人士展开大抓捕,于此同时,香港人权组织开始实施营救计划,协助他们逃离大陆。这个被称之为“黄雀行动”的计划十分神秘。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年一些细节亦被披露出来。香港学者沈旭晖表示,黄雀行动的总指挥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参与行动的还有已故明星梅艳芳

英美政府出手相助

沈旭晖在其网台节目中表示,当时营救人员要深入敌穴,情况十分险恶,故英美国情报机关亦有参与,前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James Roderick Lilley)在回忆录中有详述事件。

身为美国人的李洁明,1928年出生于中国青岛,少年时代亦在中国长大,是一个地道的中国通。二战爆发后,李洁明才和父母返回美国居住。他先后曾经在耶鲁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就读,之后加入中央情报局,游走于亚洲各个地区,从事情报工作近30年之久。

离开中情局后,李洁明成为外交官员,曾担任美国在台协会办事处长、美国驻韩大使以及美国驻华大使等职务。1989年,他出任驻华大使后不久,大陆就发生了六四事件。同情学生的李洁明有发声谴责北京政府,并在收留了方励之夫妇,让他们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内居住18个月之久。之后方励之被美国军机接去美国生活。

不过当年美国总统老布什希望和中国政府保持友好关系,若大规模营救六四民运人士,则必然伤害中美关系。沈旭晖认为,李洁明在此问题上有所挣扎。而香港民间出面组织的营救行动则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因此“黄雀行动”得到美国的支持,中情局除了提供情报,还派出人员支援。

据报,当年中国国内也有不少同情六四学生的官员暗中帮忙,不过亦有指,邓小平希望某些人离开大陆,甚至籍此向西方国家输入中共特工。

港英政府对获救人士给予大力支持,除了给他们临时香港身份证,还保证他们在97前可以前往第三国居住,没有国家接收的人士可以获得居英权。

梅艳芳义薄云天

当年的六四事件可谓震撼每位港人的心。事件后港台一众一线巨星发起“民主歌声献中华”筹款义唱活动,100多名艺人参加,活动长达12小时,主办方称共筹得超过千万港元的善款。不过,很多当年声援六四的明星到最后或者改变立场或者对事件保持沉默,唯有梅艳芳仍不避谈六四。

1989年5月,梅艳芳参加香港市民百万人大游行,领唱勇敢的中国人。
1989年5月21日,梅艳芳(图中持麦克风者)参加香港市民百万人大游行,并领唱《勇敢的中国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989年5月21日,梅艳芳参加了香港市民声援民主的百万人大游行,游行翌日她去新华社为在场静坐的人士打气。梅艳芳还参与民运歌曲《为自由》(1989)的录音,忙碌到一周的睡眠时间竟不足20小时,“那一阵子,她时常一边追看新闻一边流泪”。

沈旭晖说,梅艳芳为“黄雀行动”出钱出力,动用她在演艺界的人脉支持支联会的活动。已故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在回忆录中对梅艳芳表达了感激之情。沈旭晖续道,因参与“黄雀行动”的人数众多,须通过中间人接头,而这个人必须为大家所认知;《苹果日报》此前报导称,“黄雀行动”幕后两位幕后英雄:一位是有黑帮背景的演艺界人士邓光荣,另一位就是梅艳芳。

司徒华在回忆录中表示,邓光荣主动联络支联会,表示愿意帮手协助营救。沈旭晖综合媒体报导指,梅艳芳知道这些事情的来龙去脉,期间仍然捐钱支持“黄雀行动”,可谓义薄云天。

透过“黄雀行动”被营救离开大陆的知名六四民运人士不计其数,吾尔开希就是其中一位。2004年梅艳芳病逝,吾尔开希特地由台湾飞来香港参加葬礼。沈旭晖说,有江湖传闻指梅艳芳和吾尔开希的关系很好,但是否属实就无从考究。

不过,梅艳芳因此而遭到中共当局的封杀,“连她最喜欢的阮玲玉也无法饰演”,虽然梅艳芳可以踏足大陆参与某些筹款晚会,但直至她离世前,才被北京解禁,沈旭晖称,梅艳芳对六四的态度从未改变,始终如一,“六四后的十年,她仍然高叫‘平反六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