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vs中国香港 评论分析背后心态(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12-16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何良懋认为,很多大陆网友反复强调“中国香港”,是因为他们太自卑。图为高空俯瞰香港维港。(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何良懋认为,很多大陆网友反复强调“中国香港”,是因为他们太自卑。图为高空俯瞰香港维港。(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影星张智霖和太太袁咏仪的儿子张慕童(魔童)近日被卷入“港独”事件,袁咏仪深夜发文代子道歉,强调一家“爱国爱港”。香港时事评论人何良懋认为,很多大陆网友反复强调“中国香港”,是因为他们太自卑,即使整天喊“中国强大”,其实骨子里没有民族自豪感。他又指,中国不等于中共,爱国不等于爱党,要分清党和国,才能知道如何自处。

袁咏仪夫妻近年积极北上发展,不过其子张慕童仍留港读书。据报现年15岁的他正就读位于港岛南区的香港国际学校(Hong Kong International School),亦不时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传贴文和照片。13日,他在该平台上玩“你问我答”,其中一条问题引发大陆网民不满。当被问到:Are You in China now?(你在中国大陆吗?)他以英文答道:No,not right now,并贴出一张香港摩天轮的照片,意指自己身处香港而非大陆。他的回答立即被大陆网民指涉“港独”。还有大陆网民跑去母亲袁咏仪的微博留言投诉。

14日凌晨,袁咏仪在微博发声明澄清,“关于张慕童在社交平台因为英语用语上失言造成了误解,我们及时发现并立刻进行了纠正,亦对他反复强调了正确严谨的用词,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最后袁咏仪还特别强调“一家爱国爱港,支持一个中国”。魔童亦将相关问答在社交平台上删除。

香港时事评论人何良懋表示,张慕童只是实话实说,没有做错。何良懋指,有些大陆网友反复强调“中国香港”本身就是多余,香港的主权已经移交给中国政府24年,“中国国旗在香港挂了24年”,全世界都知道香港在主权上是属于中国的。但当局和很多大陆人至今仍然反复强调“中国香港”,那么要不要也在中国大陆其他城市名称前面也加“中国”二字,比如“中国北京”、“中国广州”、“中国西安”?

他指出,只有民族自卑感很重的人“才要在文字上搞自大”。有个说法叫“自大皆因自卑”,“这种不正常的心态,证明整个中国大陆的民族自豪感十分之弱,基本上没有民族自豪感”。很多中国人自卑,因为在共产党教育下,他们不知道自己民族的根、民族文化在哪里。仅从中共洗脑教育中知道中国被外国列强欺负,因此“现代中国人的DNA里有受害人情结,就觉得由1840年鸦片战争时就被英国等西方列强打到今天,现在又到美利坚合众国”。何良懋说,如此下去,即使天天喊“中国强大”都是痴人说梦。

袁咏仪被指出生在警察家庭,因此在政治上立场亲共,时逢中共重大节日,袁咏仪都会在微博效忠,就连近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她都转发央视新闻“吾辈自强”。不过有声音认为,即使艺人处处表忠,亦未必不受牵连,何况现在当局在割韭菜。

何良懋表示,这是“无私显见私”,即此地无银。他说,即使袁咏仪整天转发表忠信息来证实其存在价值,但“你是香港人,再转发也没有用”,“香港人在中共的眼中就是原罪”。他解释,“大陆的民粹主义”令到很多大陆人憎恨香港人,虽然大陆人从前经常到香港旅游、购物、买日用品、买奶粉,但他们嘴上还会说:没有祖国,香港什么也不是,“祖国照顾你那么久,你竟然不认国家?”

何良懋指出,这是“党国不分”的表现,“爱国不需要爱党”,国家会一直存在,但是这个党是可以更换的。他说,很多人以为共产党控制中国政府,那么共产党就代表中国了,但事实上有很多政党和政治组织是可以取代共产党的,“任何一个有心人,有治理国家的愿望,都可以参政,可以成立一个管治团队”,条件是“要有民主”,“有民主才有自由”。

他又指,袁咏仪要认清这个道理,才知道如何自处。莫说袁咏仪,很多中国大牌艺人,影响力都远大于袁咏仪,如赵薇,不是一样出事?总之在共产党眼中,娱乐圈的人都是属于吃喝玩乐的资产阶级的产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