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麻烦不断 或需出资5000亿补足资本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6-04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人士指出,蚂蚁集团需要出资5000亿补足资本金。
分析人士指出,蚂蚁集团需要出资5000亿补足资本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蚂蚁消费金融公司6月3日获批筹建,旗下两家小额贷款公司一年内退出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蚂蚁集团需要出资5000亿补足资本金。

6月3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文件,批准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公司注册资本为80亿元(人民币,下同)。

根据文件显示,股权结构为:蚂蚁集团持股50%;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持股15.01%;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持股10%;宁德时代持股8%;千方科技持股7.01%;华融信托持股4.99%;鱼跃医疗持股4.99%。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整改方案,蚂蚁集团应在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六个月内完成“花呗”和“借呗”的品牌整改工作。整改完成后,“花呗”和“借呗”将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其它金融机构借助蚂蚁集团提供的数据信息所发放的消费信贷产品,不再标挂“花呗”和“借呗”名称。

金融业内人士指出,平均每四个年轻人至少有一个人在使用“花呗”进行透支消费,并且可怕的是,年轻人的抗风险能力会变弱,一旦风险降临,就可能出现大范围的违约事件,冲击金融市场的安全。

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也可见一斑:2008-2019年短期消费贷款的年平均增速为33.45%,同一时间段,房屋抵押贷款的年平均增速远低于短期消费贷款,为23.2%。

据《财经》杂志网站报道,“花呗”和“借呗”规模已超万亿元,而消费金融公司的杠杆在十倍左右,显然当前蚂蚁消费金融80亿元的注册资本难以承接。未来一方面得降杠杆,另一方面还需要补充资本金。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指出,蚂蚁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维持在80亿元,低于预期。即便按12倍杠杆算,最多承接小贷业务不过1000亿元。预计后续将加快补充资本。

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也认为,消费金融公司严格参考商业银行执行资本充足率的框架,大概杠杆十倍左右;目前的注册资本应该远远不足,大概率需要进行注资。蚂蚁小贷“花呗”和“借呗”目前总规模仍然超过1.5万亿元,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至少出资30%大约5000亿元,按照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消费金融公司的净资本至少500亿-600亿元。

2015年,蚂蚁集团推出了“花呗”和“借呗”两款消费金融产品,此前根据蚂蚁集团招股书,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的微贷科技平台共促成信贷余额2.15万亿元。其中,以“花呗”、“借呗”(主体分别是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消费信贷余额总计1.73万亿元。

2020年11月2日,蚂蚁集团在上市前夕突遭金融监管部门叫停,之后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该文件瞄准的正是蚂蚁集团主营业务之一。

随后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从公众视线消失两个半月,《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的官员称,马云言论引发中共高层愤怒,习近平亲自叫停蚂蚁集团上市募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