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打破宇宙记录的最大爆炸(图)

发表:2021-06-07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大宇宙爆炸(16:9)
科学家发现了一场 打破宇宙记录的大爆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科学家们近期探索到了目前人类已知规模最大宇宙爆炸,它发生在距离地球3.9亿光年外的蛇夫座(Ophiuchus)星系团的中心处,释出的能量是宇宙次高记录的5倍之多。天文学家认为,在星系团中心、一座大型的“超大质量黑洞”应该是爆炸来源,向外放射出物质射线,宛如宇宙中的火山爆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研究主笔、华府“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研究主任西蒙娜(Simona Giacintucci)表示,这起爆炸好似将山顶摧毁的1980年美国圣海伦火山(Mt.St.Helens)喷发,差别在于“这起喷发打入星系团热气体产生的‘火山坑’,足以依次装进15座银河星系。”

来自蛇夫座星系团中心黑洞

科学家认为,该次爆炸源起蛇夫座星系团中心区域的黑洞。“星系团”(galaxy cluster)是宇宙中已知的最大构造,由重力将数千座星系组成的集团连结在一起。至于引发爆炸的黑洞,事实上不只会吞噬物质,也会产生向外喷发,通常是以物质射线、喷发的形式放出。

这是天文学家们在收集整理了:印度的巨米波电波望远镜、澳大利亚西部的默奇森广角阵列、美国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欧洲xmm-牛顿太空望远镜观测的、大量数据后发现的这一项惊天秘密。它发生在3.9亿光年外的黑洞,该黑洞的位置位于蛇夫座星系团的中心区域。

蛇夫座内星系团的形成源于宇宙中存在的强大引力,在引力的牵引下成功的将星系聚集,最终形成星系团。目前人类在宇宙中已知的最大结构是星系团,因为它包含了不计其数独立存在的星系、热气体以及暗物质,当星际物质源源不断地抵达黑洞,这一现象将意味着该黑洞附近的所有物质,无论是星系还是恒星,都会被黑洞释放出的无限大的引力吞噬殆尽。

当位于蛇夫座星系团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发生了一场无与伦比的爆炸后,在较短的时间里便释放了惊人的物质数量,科学家们对此做出估算,并指出即使让10亿个太阳,同时发光10亿年,其产生的所有能量也不及引发这场爆炸能量的1%。

但实际上,黑洞吞噬星际物质的所有过程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的,当质量过大的天体被黑洞的引力吸引牵制时,黑洞会将它们重新转移至黑洞射流处或是细窄的射流束中,射流爆炸后,会将该物质释放到星际空间中,并被天文台的仪器设备观测到。

2003年11月30日,科学家们曾在蛇夫座内目睹了这一时期宇宙中发生的已知规模最大的爆炸事件,一个名为MS 0735.6+7421的星系团的中心区域发生了剧烈的爆炸,释出的气体物质远超一个银河系内所有恒星的总质量。

而令人震惊的是,人类此次发现的宇宙爆炸、所释出的能量,是2003年爆炸规模的5倍,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场爆炸在释放能量的同时,还在它的周围喷出了一个直径约为150万光年的巨洞,它甚至能够轻松的容纳15个银河系。

2016年发现的爆炸迹象

这项破记录的科学发现无疑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宇宙奇观,也是迄今为止天文观测史中探索到的规模最大的宇宙爆炸。

其实,2016年科学家们就已经在蛇夫座中心的黑洞附近发现了异常现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诺伯特沃纳的科研团队在查看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记录的数据时,发现该星系团附近区域有一处边缘的痕迹,呈弯曲状,诺伯特沃纳和他的团队认为,该区域内很可能发生了一场强大的爆炸,但是,这场爆炸并未发生,他们也因此与这场天文盛宴擦肩而过。沃纳表示,“要提出惊人的说法,就必须要提供惊人的证据”,而最新的研究正补足了当年他们缺乏的证据。

不得不说,这场爆炸的威力足以令任何生命命丧黄泉。但到目前为止,人类还生存在相对温和的太阳系内,享受着每天生活营造出的美好,值得庆幸。

猎户座红超巨星的变化

此次蛇夫座星系团中心处的黑洞爆炸事件,令不少人忆起猎户座红超巨星参宿第四星,它原本是一颗十分明亮的星,前不久它的亮度却降到了史前最新低度,天文学家认为,这颗北半球夜空中最亮的恒星之一,近期很可能会发生爆炸事件。

还好,自2月21日起,参宿四的亮度便停止了衰减现象,它的亮度正在逐渐恢复。不过它也燃烧了该区域内大部分的核心物质,科学家们对此做出推测,参宿四在10万年以内,会将自身爆炸为一颗超新星,尽管它的爆炸程度,远不及蛇夫座星系团中心黑洞产生的巨大爆炸,但参宿四的演化过程对于人类来说,却是意义深远的。

人类将目睹第一颗恒星的”死亡”全过程,位于北半球的人类也能清晰的看到参宿第四星爆炸后的耀眼光芒,其亮度仅次于满月现象。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