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哪来的战狼?(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6-12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12日讯】5月底,习近平中共政治局学习会上讲话,抱怨对当前大外宣工作的不满,大概意思就是,下了这么大的功夫经营大外宣,但中共的国际形象“既不可信、也不可爱、更不可敬”,也没有得到“与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十年前习近平刚刚上台的时候,除了俄国、巴基斯坦,中国在国际社会没有什么朋友,跟大国之间也谈不上什么关系,今天中共的形象更糟糕,根据去年年底皮优研究院发表的民意调查报告,一项针对14个北美、欧洲、东亚国家公民的调查报告,所有的国家对北京政府都持负面看法,在很大程度上这跟中共在疫情初期掩盖真相有关,其实,对中共看法走向负面在疫情之前就开始了,这跟中共前几年的战狼外交不无关系。

2019年7月,当时担任巴基斯坦领事的赵立坚抨击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持双重标准,美国自己存在着种族歧视、贫富差距、暴力犯罪,没有资格对中共的人权记录说三道四,并为中共的人权记录涂脂抹粉。赵成为中共的第一匹战狼,他因此升级,成为外交部发言人,从此以后,各外交官纷纷仿效,战狼一匹一匹的出现。其实中共官场内部也有对战狼外交的质疑,但到今天为止,还没有看到战狼被约束的迹象,反而在国内宣传平台上很受欢迎。三月份阿拉斯加的第一次中美外交对话,杨洁篪居高临下的一番话,特别是“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都成了中国大陆的热蒐词,印在T恤衫上卖。有这么一群战狼,难怪中共的国际形象“既不可信、也不可爱、更不可敬”

说实在的,战狼的出现早就有铺垫。

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共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邓小平领导开始经济改革,1989年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中共的国际形象更是灰头土脸,当时邓小平就警告说,中共必须保持低调,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叫作: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决不当头。后来又加上了:有所作为。

邓小平下台,中国经济开始增长,但外交政策仍然保持低调,还是韬光养晦。这一趋势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开始变化,胡锦涛开始推动更为积极、有所作为的外交政策,“珍珠链”战略就是在胡锦涛执政时期提出来的,扩大在海外的直接投资,特别是在印度洋国家的投资:孟加拉、缅甸、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平崛起也是那个时候提出来的外交口号,但是在和平崛起的口号下,却是越来越强硬的外交姿态。

过去中共在联合国很少动用否决权,2007年之前动用过三次,其中两次跟台湾邦交国有关,一次在1997年针对危地马拉,另一次在1999年针对北马其顿。2007年之后就更加频繁的动用否决权,主要用来保护极权国家,比如缅甸军政府、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在亚洲,中共更是扮演着越来越积极的角色,2010年钓鱼岛撞船事故,日本逮捕涉及事故的中国渔船船长,北京政府要求日本立即放人、放船。虽然日本放人、放船,但中共随后对日本贸易报复,禁运稀土,此举让国际社会吃了一惊。不过在胡锦涛政府时期,中共强硬的外交姿态背后并不是外交部,而是中共军队。2004年的时候,胡锦涛就向军队提出新的历史使命,包括在海洋、太空、乃至电磁场、和信息领域保护中国利益,中共海军开始了现代化转型,在南海开始挑战美国军舰,2009年就跟美国测量船[完美号]发生摩擦,跟麦肯恩号导弹驱逐舰对峙﹔2007年中共试验反卫星导弹,炸毁了一颗气象卫星,在太空形成众多垃圾,中共军队黑客动作越来越大、越来越升级。

此时的中共外交部仍然被边缘化。你我都知道,中央政治局是中共的决策机关,尤其是政治局常委,所有的政策方针都出自政治局常委,虽然有国务院,有总理、副总理,有各个机关部委,但权力集中在政治局常委,行政职务高低不算什么,是不是政治局的,是不是常委才是权力的标志,所以为什么说中国是党国,是中共国呢,就是这个道理。外交部长不是常委成员,外交部就不在权力的中心,在2010年的东盟会议上,当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言说,美国回到东南亚,美国会干预南海领土主权,当时与会的是外交部长杨洁篪,他竟然不知道该如何应对,结果离开会场一个小时,回来之后作出了措辞强硬的发言。2007年中共军方导弹摧毁卫星造成太空垃圾,各国政府都召集中共大使抗议,大使们表现出来好象不知道这件事,外交部竟然用了12天的时间才发表了一份声明。

2000年之后,外长钱其琛退休之后,政治局没有外交部长的座位,一直持续到2017年,杨洁篪进驻政治局之后才发生了改变,虽然他是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但权力比外交部长还大,外交部也挤进了权力中心,战狼外交官就这么产生了,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外交官更加战狼,战狼外交官也更多。疫情之后世界格局必然发生变化,具体变化到什么地步现在还很难说,但是中共战狼姿态不会改变,就看各国政府,特别是美国政府,是不是要与狼共舞。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