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比香港还小 竟一举挫败中共霸气(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6-09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图片来源:Zapping/Wikipedia/CC BY 2.5)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图片来源:Zapping/Wikipedia/CC BY 2.5)

【看中国2021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报导)上海复旦大学匈牙利签约在其首都布达佩斯建设分校,遭当地民间强烈反对,继布达佩斯市长将校区附近街道改名为“光复香港路”、“达赖喇嘛路”后,再有近万民众上街抗议,迫使政府让步缓建复旦,计划形同触礁。对于这个比香港还小的东欧城市成功抵抗中共“教育版一带一路”入侵,香港评论界形容是小人物一拳打倒巨人的故事,也凸显中共战狼外交处处踢铁板,正面临重大危机。

6月5日,近万名布达佩斯民众上街游行,谴责上海复旦大学计划2024年在当地开设总面积50万平方米的分校,也是首间设于欧盟境内的中国大学分校。示威者斥责亲华总理奥班(Viktor Orban)出卖国家,民调也显示66%匈牙利人反对复旦项目。强烈民意反弹下,匈牙利政府幕僚长对外称建大学计划延缓至2023年,届时还将以公投决定是否建校。

万人抗议复旦分校 改名光复香港路

前香港《信报》副总编辑、网媒852邮报创办人游清源6月8日在网台节目分析,布达佩斯面积只有香港不足一半,人口约175万,更比香港少600万人,这个小城市却成功顶住中共渗透的超强攻势。为抗议亲共总理违背该国唾弃共产独裁政权的价值观,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Gergely Karacsony)6月2日宣布把校区附近街道改名为“达赖喇嘛路”、“光复香港路”、“维吾尔烈士路”、“谢仕光主教路”,作为中共人权迫害的见证。

在5日的万人集会上,卡拉松尼在讲台的左右两边分别摆放六四天安门坦克人的海报,以及小熊维尼玩偶,画面既有悲剧也有喜剧感。游清源说,布达佩斯一次又一次地打脸中共,挫败史上最强的中国霸气,甚至可说是个“一拳打倒巨人”的故事。

当然,相比香港,布达佩斯的成功在于它拥有从下而上的自治权,而香港所谓“高度自治”则单一由中共从上而下赋权,它不给就所有权力属于中央。他慨叹“香港的高度自治,只有邓小平的高度(身高)而已。”

经历共产暴政 对中共反感

另一个成功拉倒复旦建校计划的因素,是匈牙利明年2022年要举行大选,总理要顾及连任问题。现任总理奥班非常亲共,早前一力阻止欧盟一份批评中共香港政策的声明,导致声明告吹,可说是中共的好朋友。惟非常反共的布达佩斯市长也正竞逐总理一职,奥班政府忧虑影响选情,才叫停计划。

游清源又从匈牙利的历史说起。匈牙利人早于1956年已发动过反对苏联统治的十月起义,遭苏联开坦克镇压。匈牙利人没有放弃抗争,世代相传,到1989年柏林围墙倒下,终于踏上自由民主之路,“匈牙利如此艰苦才争取到民主,人们自然很反对走专制统治的回头路,对俄罗斯、中共那套都反感。”

小国也抗共 骨牌效应难逆转

今次事件也反映中共看走了眼,小看了东欧小国对民主的坚持和对威权统治的反感。游清源说,不止匈牙利,1968年爆发布拉格之春和1989年爆发天鹅绒革命的捷克,早前参议院议长昂然率领代表团访问台湾,高喊“我是台湾人”。东北欧小国立陶宛日前退出了中共主导、由中欧东欧17个国家组成的17+1合作机制,还呼吁其它国家退出,集中火力跟欧盟合作,别被中共分化。中共军机近日飞越马来西亚,更是连东盟国家也得罪了。

他认为,连传统上被视为盟友、意识形态较接近的小国都讨厌中共,意义重大。这证明目前全球抗共的骨牌效应一发不可收拾,不再限于西方“列强”。正是在这个严重事态下,中共无法维持过去“战狼独大、大国崛起”的嚣张,被迫重新思考,“装成可爱的战狼”,否则就大事不妙了。

教育版“一带一路”踢铁板

匈牙利政府今年4月和中国签订备忘录,复旦分校预计2024年完工,可聘用500名讲师、招收6千名学生,且占用了原本用作兴建大学生宿舍的土地。项目由中共提供贷款,还要花费纳税人约19亿美元的预算,激起民愤。

香港时事评论员吴志森8日在网台节目表示,中共教育版“一带一路”过去由“孔子学院”担纲,如今发展成直接在海外建校,结果招致群情汹涌反对。“建校之后,课程怎么安排?按照中国还是匈牙利的教育纲领?这跟一带一路十分相似,利用教育影响别人的意识形态”,吴志森说。如今计划触礁,凸显中共战狼外交已招致外国强烈反感。

除了匈牙利,各地也在审查中共对教育界的渗透。日媒报导日本政府将审视安插于多间大学的孔子学院,要求大学提供有关资料,包括资金往来,了解是否涉及干预学校研究。在欧美,孔子学院更陆续遭“扫地出门”,并被指控干预学术自由。

吴志森表示,中共向世界实施经济上的控制和输出意识形态,在前十年可谓相当顺利,因当时中国经济实力强势,用大量捐钱的方式买通学府与它合作。但是,这种渗透近年开始处处碰钉、踢到铁板,跟当地民众认清中共和世界局势有关。尤其是武汉肺炎肆虐全球后,对中共的态度在这场瘟疫出现了巨大转变。随着美国英国在病毒来源上已全面转向,之后的指责声浪还会更强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