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顺差爆跌是什么信号?(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6-14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14日讯】最近,美国的两个经济数据让全球高度紧张。

一个就是在上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这个数据对应着美联储的就业目标。6月4日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55.9万人,较预期低9万人。说明就算这么大幅度的刺激,美国的就业情况还是不理想,而且是连续两个月不理想,对应的就是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可以说对应滞胀这个词中的滞,就是停滞。本来这个数据出来,对股市是利空的。但是,市场将此解读为美联储会推迟缩表加息的时间,反而成了利好,美国股市又大幅度反弹了一波。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就是上周四美国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4月份的时候,美国的CP1同比上涨4.2%,为2008年以来的最快涨幅。而美国5月的CPI同比增长5%,这是自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不仅超出了预期,也引起了市场的不安。核心CPI(剔除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数据)同比上涨3.8%,也高于预期,大大超过了美联储2%的目标。

美国参议员向大家展示国内商品大幅上涨的最新通胀实情
美国参议员向大家展示国内商品大幅上涨的最新通胀实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就业和通胀,是美联储政策的两大目标。正常状况应该是通胀在就业之前,但是现在美联储将就业放在了通胀之前。即便如此,目前美国以及全球正在燃烧的通胀,已经成了美联储非常头疼的问题。

大家看看从原材料,大宗商品、粮食、木材以及二手车、房租、芯片、石油,还有很多日用品、蔬菜,基本都是在大幅度涨价,万物暴涨。之前的20年,中国一直以人民币贬值,为美国输出廉价的工业品,压低了美国的通胀。以至于美国几轮放水,物价也没有涨多少。而现在中国为了控制自己的通胀,无暇西顾,硬性采取人民币升值策略,让美国的通胀越来越高,将通胀拒之于国门之外。但是这样,也有很大的副作用,就是中国外贸这驾马车开始受到很大的冲击。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5月进出口数据,贸易顺差大跌约三成,各项数据都低于市场预期。5月贸易顺差为2960亿元,同比减少32.1%。进出口总值为3.14万亿元,同比增长26.9%,环比下降0.4%;出口为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环比增长0.2%。出口的增速开始放缓,进出口总额出现下降,顺差大幅下降32%,可以说这都是非常不好的信号。

中国外贸出现这种状况有三个原因:一个就是人民币升值,很多外贸工厂接的订单都是半年前的,半年来人民币大幅升值,现在生产得越多,出口越多,亏损得越多。加上生产供应链终端,海运成本上升,亏损更严重。这是中国出口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第二个原因就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很多企业没有库存,无法承受上游涨价的冲击,出口没有利润。最后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广东的疫情,打击了中国的外贸行业。

再来回看美国。尽管美联储一直说通胀是生产和需求的错配,通胀是暂时的,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的通胀可能会持续上升,美国的前财政部长以及很多专家都认为美国进入了1970年代的滞胀时代。而近期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也批评美联储大放水点燃全球通胀,将全球放在火上烤。

最近,美联储开始抛售当初购买的公司债了,尽管只有100多亿美元,但是可以看做是美联储退出宽松的一个信号。

现在市场上的钱太多,很多没有进入生产端,反而沉淀在金融系统空转,推高资产价格,推动物价上涨最近,美联储的逆回购爆表了。上周二,美联储接近4500亿美元的逆回购操作,已经连续两周维持在20年来第二高的水平,历史第一高是2015年12月31日的4746亿。所以美联储的逆回购爆表了,必须要收缩市场上的流动性。

跟国内逆回购刚好相反,美国的逆回购是央行出售债券,收回流动性,是一个妥妥的大规模收水动作。 

那么在央行收水的情况下,美国短期利率依然快速走低,这已经很明确的说明,本轮宽松后期积压在市场的现金该有多凶悍。泛滥的钞票已经是比疫情更加难缠的灾难!

可以说,现在是美联储一个肩膀扛着整个国家的命运,甚至是全球的命运。

现在这个节骨眼上,美联储在通胀和失业率中,只能保一头,要保失业率,那通胀和宽松就不能停;不保失业率,复苏就是遥遥无期的事。而现在看来,不管是通胀还是就业,美联储都没有保住。

我们接下来需要担心的是,要么通胀继续肆虐,要么被迫紧缩挤爆世界资产泡沫,其中任何一个对普通人都不是好消息。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