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戳破北京病毒起源说?首例或于此时现中国(图)

发表:2021-06-27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 6月,武汉市居民戴着口罩在一个疫苗接种点接受 COVID-19 疫苗
2021年 6月,武汉市居民戴着口罩在一个疫苗接种点接受COVID-19疫苗。(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6日讯】日前英国科研人员刚发布的一项研究中显示,首宗的COVID-19病例可能于2019年10月就已经在中国出现了。此结论与澳洲科学家于新近发布的另一项研究结论,以及美国的西雅图病毒学家杰西·布卢姆(Jesse Bloom)于研究武汉早期的COVID-19病毒的基因序列后做出的判断是一致的。

根据路透社报导指出, 25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PLOS Pathogens)的一篇论文中显示,英国肯特大学(University of Kent)研究人员使用了环境保护科学方法,来对COVID-19疫情进行研究之后发现,引发此场世界性大瘟疫的COVID-19病毒,其最早可能在2019年10月初到11月中旬就已于中国出现。而到了2020年1月之时,该病毒可能已经在全球各地传播。

中国官方一直向外宣称,中国是在2019年12月才发现第一例COVID-19确诊病例的,而且该病例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有关。可是一些外国病毒专家于研究武汉市疫情爆发初期所传出的病毒基因序列之后发现,有一些早期的确诊病例,其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并没有已知的关联。

近日,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病毒专家布卢姆,成功恢复一度遭武汉研究人员删除的13个早期于武汉发现的COVID-19病毒的基因序列,且通过研究这些序列后发现,自华南市场所采集的病毒样本,其实已是较早传播的亲本序列之变体,这也就意味着COVID-19病毒于进入华南海鲜市场前,早已经于武汉市的其他地区传播一段时间了。此结论和英国肯特大学的研究结论完全一致。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也对路透社证实称,布卢姆在上述研究中所使用的病毒样本序列,是在2020年3月武汉的研究人员提交给“序列读取档案”(Sequence Read Archive)数据库的,可是后来于中方人员的要求之下删除了。

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的研究员艾丽娜·陈(Alina Chan)对于中国研究人员删除的早期样本序列数据之行径提出质疑。她于推特上写着:“为何科学家会要求国际数据库删除告诉我们的COVID-19如何于武汉开始的关键性数据呢?”

另外,24日,澳洲科学家于英国《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发表的另一项研究亦表明,据COVID-19病毒的一系列基因组数据显示,该病毒和人类受体结合的容易程度,已明显远高于其他物种,这明显地表明它首次出现于武汉之时,就已经适应人类了。

路透社的报导引述了澳大利亚医学研究机构、新南威尔士大学柯比研究所(Kirby Institute)的副教授斯图尔特·特维尔(Stuart Turville)之观点称,如果要更有力地证明COVID-19之起源,仍需要针对血清样本来进行测试。不过,特维尔同时也说,有鉴于北京官方对于病毒溯源研究表现的敏感性,估计针对血清样本进行测试的研究报告,可能还需要等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够看得到。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