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先行指标双放缓 外贸出口难上加难(图)

发表:2021-06-30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发布的PMI数据双双放缓
中国官方发布的PMI数据双双放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6月30日,中国官方发布的PMI数据双双放缓,出口订单出现下降的趋势。不断飙升的货运等成本让中国外贸出口企业运营难以为继,进而冲击经济

6月3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联合公布的关键经济数据显示,6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双双放缓。作为宏观经济先行的指标,6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降至50.9,为四个月低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较上月回落1.7个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回落1.3个点。

分项数据中值得注意的是,出口订单指数出现下降值得警惕,分析师们强调中国国内宏观政策不宜过快收紧,仍要继续稳定和扩大内需,对冲外需波动的影响。

另外一方面,不断飙升的货运价格令中国外贸企业的压力持续加大。去年以来全球货运集装箱“一箱难求”的情形至今仍未解决,一涨再涨的运费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全球产业链共同面临的难题仍凸显,业内普遍预计全年运价保持高位。

据《路透社》6月29日报道,国际货代公司负责人王少中表示,去年行业普遍预计高涨的运价会在今年年中得到缓解,但事实却是,到了今年中反而再度攀上历史高位。“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现在的运价我们都不奢望它降,不涨就是好的了,但目前看已经是涨到根本停不下来了。”

他并称,海外港口集装箱运输卸载基本都需要排队,空箱难返的问题依然持续,加上此前苏伊士运河拥堵事件、疫情反弹等,集装箱一直处于紧缺状态。

位于珠三角地区主营美欧出口的一位中国外贸商表示,船运公司相继上调了价格,“现在运输紧张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连多用途船都开始运输集装箱了。”

深圳此前因COVID-19疫情启动严控措施,作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的盐田港拥堵重创全球供应链。

据《华尔街日报》6月22日报导,排名全球第五大的德国货柜航运公司赫伯罗特(Hapag-Lloyd AG)指出,目前约有50艘船等待停靠盐田港。

赫伯罗特发言人Nils Haupt表示:“船只排队的情况有所缓解,但大家仍希望能尽快停泊。运能紧张的情况将延续到第4季度,这可能会影响到年底购物季,并对运费造成更多压力。”

因疫情而塞港的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6月24日已逐渐恢复整体操作,可集装箱的短缺依然制约海运的全部活动。同时也不能减少外贸出口企业的焦虑,全球海运市场和供应链压力仍存。

洛杉矶MGA娱乐公司(MGA Entertainment Inc)负责向亚马逊(Amazon)、沃尔玛和塔吉特供应玩具产品。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安(Isaac Larian)对《路透社》说,他的公司有几百个集装箱压在深圳的盐田港。他说,如果无法向他的零售客户提供足够的商品库存,“将会极大伤害圣诞节的销售,会出现巨大的混乱。”

盐田港是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的第一依赖的港口。今年2月31日到5月31日,亚马逊处理的货物有32.4%出自盐田港。

目前,已有中小外贸企业不堪成本飙升的负担关门。《21世纪经济报道》6月13日引述津某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周明的消息说,即便马上就到了一年一度的出口旺季,市场上已经有无奈放弃订单的小企业主。

中国官媒《中国经济周刊》5月底报导,多家深圳和东莞的中小电子工厂,在重重压力之下不得不歇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