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加息中国欲降准:为何会背离?(图)

作者:李德林 发表:2021-07-09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9日讯】7月7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常会)突然释放重磅信号,“要求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时隔一年多再提降准,大超市场预期,引发广泛关注。而本周美联储公布的6月议息会议纪要,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间点会提前,虽然并未敲定具体时点,加息周期越来越近已成共识。中美货币政策取向为何截然不同?背后有何深意?对经济和投资有何影响?该如何应对?

1 为何会超预期提降准?

主要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国常会突然提及降准确实令人意外,至于降准原因也有提及,主要是缓解上游大宗商品涨价对中下游小微企业的影响。我们之前多次呼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中下游小微企业减负减压,特别是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先行指标PMI三连降, PPI过度上涨,对下游中小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急需信贷支持和税收优惠,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这样来看,国常会提及降准也是意料之中,主要是为了应对下半年的经济下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特别是帮助处于困境中的小微企业。

预计何时会降准?

表述比较模糊,最快可能本周,大概率本月中旬。

回顾近几年的降准,不难发现,通常都会有国常会预告,一般周二周三国常会提了周五就会降(少数时候周末)。

3 采取哪种方式降准?

并非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不太可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为主,或者置换到MLF。

其实,国常会明确了降准的用途,定向支持小微企业,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所以如果有降准,不太可能是全面降准,更不会是新一轮宽松的起点,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没那么大,虽然趋缓,但完成年度6%的目标应该没问题;二是当前PPI还没有趋势性下行,通胀风险还在,不合适大规模刺激,资本市场也承受不住。所以设想应该是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类似于去年3月和4月降准。考虑到下半年MLF总到期量4.15万亿,整体到期压力比较大,也有可能是通过降准置换到期MLF,保障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资金面平稳运行。

4 降准会带来哪些影响?

有助于缓解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对股债房影响不大。

降准会带来哪些影响?有助于缓解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对股债房影响不大,无需过度期待。从去年一季度的经济底确立后,经济率先走出重围,引领全球复苏。但从今年一季度站上新高后,先行指标PMI已是三个月连续下降,从3月最高的51.9%到现在的50.9%,已经回落了1个百分点,经济复苏动能边际减弱,三驾马车后劲不足,经济复苏拐点已经确认,下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值得警惕。

随着降准等逆周期调节的发力,虽然并不能改变下行趋势,但在一定程度上可减缓下行的斜率。对于A股,会有一些小利好,特别是估值弹性大的成长板块会相对受益,但考虑到不太可能全面降准,对A股整体影响不会太大,具体还要结合基本面来判断。对于债市,是利好,经济差+货币松是债市最喜欢的组合,但现在经济还没那么差,货币也没有那么松,再加上通胀还处于高位,风险尚未解除,也难有趋势性行情。对于地产,基本没关系,LPR改革后,房地产已经被尽量隔离在降准降息的受益范围之外,调控还在升级,房贷也在收紧,地产难有大涨机会,购房窗口逐渐关闭。

5 中美货币政策为何背离?

基本上每隔两三年,中美两国就会进入经济货币双背离状态,上次是2018年,这次预计会持续到明年年底。

具体表现为:美国基本面向好,货币政策开始收紧,推动“加息”,收益率开始提高,而中国经济由于峰值已过开始回落,货币政策无法进一步收紧,会适度宽松,两国所处的经济周期不同,货币政策取向也不同,美国为了遏制通胀而收紧货币,中国则为了稳增长而适度放松货币。也就是美国出现“高增长、高通胀、高利率”,而中国则面临“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当然这是从相对增速上来看,而非绝对水平,但这也会加剧中国资本外流压力,加大资本市场波动,难有趋势性机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会相对被动,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做投资,都应该看清这一趋势。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