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其子敛财 北师大原党委书记为何主动投案?(图)

发表:2021-07-10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7月10日讯】据陆媒7月8日报道,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刘川生是2016年11月退休的,曾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11年。包括她在内,今年以来,教育领域已有2名中管干部被查,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于志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刘川生也成为今年教育领域第一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巧言令色 曾言对北师大“尽心尽力”

刘川生,女,山西人,1950年12月出生于四川,人生履历非常丰富,在高校、国家部委、媒体、外交系统均有任职经历,早年曾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插队。

1972年,她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进入清华自动化系,后又在清华经管学院攻读研究生,历任清华大学教师、团委副书记,前后“在清华大学学习、工作、生活了13年”。之后进入国家教委工作,五年后任驻英国使馆教育处一秘。

1994年9月转战教育领域媒体中国教育报刊社工作,历任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党委书记兼副社长、社长。后出任驻美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

2005年6月,她重返教育系统,出任北师大党委书记,直至2016年11月退休,前后11年时间。“2005年6月10日,我到北师大报到”,刘川生曾对媒体说,“我觉得,我在北师大的任务就是为师生服务。如果你把自己当成官员就做不好服务。”

她在回顾北师大的这段经历时称,“对于北师大,虽然在工作中我也有一些不足,但我认为自己起码做到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把握住了政治方向”。

在北师大工作期间,她还有不少兼职,如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人力资源促进专项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等,曾任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

退休后,曾以北师大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理事长身份出席该校的相关活动。

中纪委巡视期间主动投案

1968年,18岁的刘川生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一团插队。1970年,清华大学试点招收第一届工农兵学员;1972年,招收第二届工农兵学员,作为干部子女的刘川生,在当年被招录进校,就读于自动化系。

1975年,刘川生在清华毕业后,留校任教,并担任过校团委副书记的职务。1984年,她又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读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

清华大学曾视刘川生为杰出校友,以其曾就读和工作在清华为(专题)荣。2017年该校官方网站刊登了一篇自行采编的名为《把青春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72级校友刘川生》的文章,不过目前该文已被删除。

1985年11月,刘川生调入当时的国家教委(今教育部),先后任国家教委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处长、处长;1990年11月起,任驻英国使馆教育处一秘;1994年9月起,历任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代理党委书记,党委书记兼副社长,党委书记兼社长等职。

2003年2月,刘川生出任中国驻美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并在2004年末2005年初,参与创办了北美第一所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的孔子学院。

2005年6月,刘川生回国,出任北师大党委书记一职,官至副部级。多位受访的北师大教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刘川生的做派,与该校“质朴沉静”的作风冲突颇大。

“她为人强势,专权跋扈,又喜欢被属下围绕奉承,任职那些年,阿谀奉承、浮夸吹嘘的风气,在校园里日益浓厚,大学的‘官僚化’迹象也很明显。与此同时,她四处封官许愿,仅仅一个机关党委,就被她拆成三个党总支,分设三个党总支书记,也就是从原来这里只有1个正处级岗位,变成了3个正处级岗位,荒诞至极。”一位北师大的重要干部对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

但更令人诟病的,则是刘川生放任其子借北师大名义,在各地兴办幼儿园敛财一事。“这些幼儿园很多不被北师大官方认可,但他往往又能拉来北师大的学校领导前去站台,在办理过程中,各种纠纷不断,告状不断,麻烦丢给了北师大去处理,钱却被刘川生家给挣走了。”

2016年11月,66岁的刘川生卸任北师大党委书记一职,“这也是很令人不解的地方,绝大多数的副部级干部在63岁就要退休,正部级干部是65岁,刘川生是干到了66岁”。

2017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启动,巡视对象包括北师大等29所副部级高校。中国内地目前有31所副部级高校,在此之前,中央巡视组已对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开展过巡视。

“2017年的巡视,举报刘川生的就很多,但始终没有什么动静。本来大家以为刘川生退休了,那时抓她也容易了。”北师大的一位干部回忆说。

4年多之后的2021年5月,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工作开始。这次巡视的范围再次包括全部31所副部级高校,其中,中央第三巡视组巡视进驻了北师大。

到6月底7月初,刘川生“落马”的迹象已经渐渐显现。“在学校校园里展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图片展里,有历任校长、校党委书记的照片,但就是没有当了11年多的刘川生的照片,这绝对不是什么‘疏漏’。这表明,学校内部对刘川生案发早已心中有数。”北师大一位了解内情的干部,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另一个迹象是,7月5日,纪检人员重点约谈了北师大的数位中高层领导——“他们被普遍认为是刘川生的‘铁杆’、‘嫡系’。3天之后,刘川生主动投案的消息就公布出来了……”一位接近纪检机构的人士如此表示。

上梁不正下梁歪 中共高校腐败案频现

高校常被称为象牙塔,本是知识的殿堂,然而近年高校腐败案频现。公开研究资料显示,高校的腐败形式很多,学术、教务、人事、财务、招生、基建、校办企业等均存在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的空间。其中,基建、采购、财务、人事都是腐败高发领域。

此前重庆廉政研究中心副教授李莉莎发表的论文《遏制论视野下高校腐败犯罪大数据分析——基于2007至2019年高校腐败犯罪的实证》显示,校院领导岗位腐败风险度最高。

就在7月5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北方工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沈志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此前5月,北方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丁辉也被“双开”。

通报提到,沈志莉政治品行恶劣,多次匿名诬告,对抗组织审查,参加迷信活动,沉迷美容,生活奢靡,存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

而对于丁辉,官方通报指,他在管理、使用国有资产过程中,未履行监管职责,导致巨额损失;在处理下属单位搬迁补偿问题时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另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28日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于志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于志刚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纪法底线,违背师德师风,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礼金,接受他人安排的宴请、旅游;组织观念淡薄,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公权私用,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据不完全统计,年初以来,高校领域有10多位官员落马,其中绝大多数是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一把手”。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