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宣布降准 九大信息不可不知(图)

发表:2021-07-11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发布降准公告
中国央行发布降准公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1日讯】中国央行发布公告,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准)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说:

1、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2、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资金被金融机构用于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占比。

总的来看,中国央行此次降准仍出乎意料,并不像此前市场预期的是定向降准或置换MLF降准。意义重大,有九个信息。

一、什么是降准?

降准的全称是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意思是中国央行规定的商业银行和存款金融机构必须缴存中国央行的法定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率。

举个例子:

甲在A银行存款100块人民币,存期一年,存款利率1.7%。银行从甲那借来了100块钱,会拿去贷款,贷款一年银行利率可以拿到4%,所以我们在银行存款一年,银行赚了100x(4%-1.7%)的差价。

但是实际情况中,银行拿到100块钱不可能全部拿去贷款,一是留一定的备付金,以防各种意外。二是中国央行要求商业银行每吸收一笔存款,需要留存一定比例到中国央行账户,这笔留存款的资金就是法定存款准备金。过去,中国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过21%。也就是说我们在银行存100块钱,银行需要拿出21块钱存款中国央行账户。

这21块钱是法定存款准备金,也是商业银行自有资产,只是暂时不能使用。

法定存款准备金的目的:1、控制风险。我们的存款都是在商业银行,作为企业肯定想多赚点,比如拿到了100块钱存款,会想着把全部的100块钱拿去贷款,但这样一来,银行没有任何流动资金,随时会发生危机。这个道理和你还月供一样,你每月的月供是1万,而你收入也是一万,万一生病了哪来的钱就医?

2、流动性控制的需要。存款准备金率高一点,商业银行可贷款的资金就少一点,市场流动性也降低;存款准备金低一点,商业银行可贷款的资金就多一点,市场流动资金也变得多一点。所以存款准备金率变动往往是中国央行进行货币调节的重要方式。

二、降准的原因是什么?

1、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降,降低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到大宗商品涨价上涨带来的冲击。

2、6月份的物价数据回落给这次降准提供了空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1%,上月是1.2%。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8.8%,上月是9.0%。

三、降准和降息的关系是什么?

简单理解,降准是投放货币,降息是降低资金的价格。降准降息是中国央行最猛烈的货币政策工具。

1、降准意味着商业银行可以解冻在中国央行里的部分资金,流动资金增加、基础货币增加。基础货币通过在金融体系的反复流转可以产生数倍的广义货币(M2)。

广义货币(M2)是社会上存款、现金的总和,可以理解为社会上钱的总量。

2、降息分为两个层面,一是降低存款基准利率,二是降低贷款基准利率。中国的存款基准利率自2015年以来没有变动过,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1.5%。中国目前的贷款基准利率是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目前一年期LPR利率是3.85%。最近一次调整是2020年4月。

四、本次降准可以创造多少货币?

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1万亿可以约等于基础货币。

广义货币(M2)=基础货币×货币乘数

目前的货币乘数应该是7左右,也就是说理论上可以创造数万亿M2。

五、当前全球其它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走势

当前全球主要国家货币政策趋于收紧。

美国:6月1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中宣布,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上调至0.15%,之前为0.10%。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上调至0.05%,之前为0.00%。

接下来,美联储正式结束量化宽松并加息将只是时间问题

日本:近期,彭博社消息,日本中国央行宣布削减下一季度的购债目标,并将开始发布季度购债计划。

欧洲:欧洲中国央行目前未见有行动,但有欧洲中国央行官员料紧急买债计划或明年首季结束。

除此之外,多个新兴经济体已经提早加息。一季度,土耳其、乌克兰、俄罗斯中国央行则分别加息200个、50个和25个基点。6月份巴西加息宣布加息75个基点。

六、今年中国会加息吗?

此次降准后,中国央行今年下半年几乎不可能加息了。

现在的考虑点是7月20日公布的最新LPR时是否会下调(贷款降息)。

LPR利率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MLF利率和银行综合成本。

即:LPR利率=MLF利率+银行综合成本

1、MLF利率是政策利率,由中国央行确定,一般每月15日公布,目前来看,本月15日的MLF利率应该不会调整。

2、银行综合成本。银行主要是资金成本,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存款利率,存款利率越高银行资金成本越大。6月份,监管层对存款利率自律上限进行了优化,整体的存款利率有所下调。二是商业银行从中国央行拿到的资金成本。此前商业银行从中国央行拿到资金主要方式是以优质债券作为抵押,借入资金并支付给中国央行利息(逆回购或MLF操作)。而降准投放的资金是长期的,没有利息的。

所以降准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会降低。理论上有助于降低LPR利率。

个人房贷、企业贷款等实际利率一般会参考LPR定价,如果LPR利率下调,理论上实际利率也会下调。

七、当前中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多少?

中国央行对不同的商业银行执行不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总的框架是三档两优。

第一档:工农中建交和邮政储蓄银行六大商业银行

第二档: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及部分规模较大的农村商业银行

第三档:县域农商行等农村金融机构

两优是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和贷款比例考核政策。两优的意思是在原来的基础上享受0.5%-1.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优惠。大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在10%-12%。

八、中国央行降准与资产负债表的关系是什么?

在美国,货币投放主要通过扩表(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疫情后美联储的这一波量化宽松主要表现为:放水(扩大资产负债表)、降息。

扩表的意思是美联储用美元从市场上购入优质债券,最后市场上的货币增加(基础货币),美联储资产增加(债券规模增加)。即美联储扩表的过程就是投放货币的过程。

而中国中国央行则不一样。中国央行降准后,法定存款准备金会有部分转化成超额存款准备金,超额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但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都属于金融性公司存款,它们之间的变动不会增加金融性公司存款,也就不会增加中国央行的负债或资产。

所以,中国央行降准,可以给市场投放货币,但不会增加资产负债表规模。

九、中国央行降准的影响

1、银行:中国央行降准后第一利好是银行,因为商业银行资金成本降低了。当然这里的资金是成本价,而银行贷款给个人和企业则是销售价,中国央行让银行成本价降的目的最终还是希望降低销售价。中国央行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对于股市楼市则维持此前看法:

2、经过此前金融政策(房贷收紧、房贷加息)以及房地产调控加码,甚至今年可能试点房地产税,房地产已经明显降温,特别是二手房,已经闻到了降价的味道。降准,一些业主可能有所激动,捂盘的动力增加,但拉长时间来看,降准的利好对楼市的影响有限,资金仍比较难进入楼市。当下,房价不能过热成为共识,未来楼市如果升温肯定会迎来更大的调控。

3、股市可能比预想的略好一些。2021年股市不会有大行情,操作难度很大,赚钱效应不高,现在依然没变,只是说未来可能比预想的略好一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