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抽筋不止是缺钙 主要是3种因素所致(图)

发表:2021-07-14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坐在阶梯上 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不止是缺钙,也可能有疾病因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晚上睡觉睡得正香的时候,忽然小腿抽筋了,疼得受不了。小腿抽筋是一种肌肉痉挛,是小腿上的腓肠肌发生了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这种疼痛最短持续十几秒,但也有可能持续更久。

小腿抽筋的原因

1、缺钙

缺钙的确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当人体缺钙时,会引起肌肉不受控制。

如果是缺钙引起的腿抽筋,在补钙后就能得到相应缓解,可以通过吃一些高钙食物如牛奶、虾米、花生等食物补充钙。还可以补充适当的维生素D,帮助促进钙的吸收。如果这些都没有太大的效果,必要时也可直接服用钙片。

2、低温刺激

除了缺钙,还有低温的刺激也会导致小腿抽筋。

天气较热,整夜的开空调,在这种低温环境下,腿部的肌肉为了保持热量,血管可能就会发生收缩,血液循环速度也会变慢,此时血管里的氧气机会减少,身体里代谢的废物没有办法被及时排出体外,就会出现小腿抽筋的情况。

3、过度劳累

身体过度劳累也会导致小腿抽筋。高强度的运动后,一定要及时拉伸。因为小腿肌肉一旦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下,肌肉得不到放松,也有可能在夜间睡觉时引发抽筋。

4、睡姿不变

还有一种是晚上长期处于一种姿势睡觉,气血不流通导致的抽筋。

晚上睡觉时最好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而且要避免在睡觉时翘二郎腿或者枕着胳膊睡的坏习惯。这种带有压迫性的动作很容易导致气血不流通,然后抽筋。

但这些通过调整,抽筋的情况很快就能恢复。如果长时间出现腿抽筋的情况最好及时去医院看诊,看是不是出现了以下几种炎症。

疾病性腿抽筋

1、腰椎间盘突出

据研究调查发现,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人七成都会有腿抽筋的现象。这是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的突出部分压迫了部分神经导致的。

2、下肢动脉硬化闭塞

这是一种全身性的动脉硬化,得了这种病的病人会伴随着下肢发凉、麻木、以及间歇性的跛脚。

3、高脂血症

血液里血脂含量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就很容易引起血管堵塞,从而造成小腿抽筋。

当出现脚趾抽筋时,我们可以用双手向抽筋的脚趾反方向扳一下,让它恢复正常;如果是小腿突然抽筋,我们可以通过按摩和局部热敷的方法促进血液循环,如果没有热敷的条件,可以双手合十,把手掌搓热以后对小腿进行按摩。

饮食上保持营养均衡,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在生活中要注意保暖,不要一直待在低温环境下,也不要在湿气重的地方停留太长时间,还要多注意休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