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戴河博弈将至 六中全会或爆暗战(图)

发表:2021-07-14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北戴河会议比较神秘,更受外界关注。(图片来源:合成图)
中共北戴河会议比较神秘,更受外界关注。(图片来源:合成图)

【看中国2021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因中共七一党庆,6月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并未召开。港媒认为,7月即将召开的年中中共政治局会议也是北戴河会议前的一次重要会议,六中全会的时间和主题或将确定。有关北戴河会议六中全会的信息,受到观察家们提前关注。

香港《明报》7月13日报导说,按照惯例,每年7月的中共政治局会议,议程都较重要,要总结上半年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还有可能确定当年中央全会的召开时间,并公布全会的预定主题。这也是每年北戴河休假前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下半年的一些重要人事任免案,也会在这次会议上讨论审议。

报导又指,今年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铁定于秋季举行;时间和主题很大可能于7月的政治局会议上决定宣布;由于适逢中共建党百年之年,全会主题多数与中共党的建设有关。

六中全会是中共二十大内斗关键

预计明年(2022)秋天开的中共二十大是其党的高层换届会议。按照中共人事惯例,诸多人事布局都在全党大会之前的一年内已经进行,到了临近开二十大前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往往是党内各派摊牌的最后机会,否则会按既定的人事名单走走过场,备党代会通过。

评论人士岳山刊文认为,尽管历届的六中全会多是以党建为主题,但围绕高层人事的角力,历来也被认为是不可或缺的暗线。

文章说,今年3月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修订了组织法,令习近平铁杆栗战书控制的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权扩大,有权在届中调整副总理职位官员。这明显是为新一轮高层内斗定制。而首次动用这一权限,可能会与六中全会挂钩。现届国务院的副总理中,有人可能会在六中全会成为被讨论下台的对象,并在会后以人大常委会议做出任免决定,也就是罕见的届中调整。

因此,今年六中全会不上台面的议题,还有可能涉及议定政治局成员的卡位,以及政治局常委名单开始讨论。谁上谁下,虽然是习近平说了算,但免不了明争暗斗一番。习家军将会是最大赢家。

北戴河时间权斗传统或未变

所谓北戴河秘密会议,始自毛泽东时代,每年到了7至8月间,中共现任高层和退休元老都会到北戴河“避暑”,实则举行内部秘密会议,议题往往就会涉及到国家大事,涉及到重大人事安排。

邓小平之后,北戴河会议变成了各种利益进行讨价还价的最重要场所。换句话说,退休元老与当政者之间,寻求政治平衡与政治妥协的会议。已故的中共元老罗瑞卿之子、原总参装备部航空装备处处长罗宇曾回忆,北戴河会议已成为老人干政的象征:“邓小平他们都算老人帮嘛,通过北戴河会议来影响胡耀邦,赵紫阳。到了江泽民时代,他也继承了北戴河会议的这么一个名声。”

胡锦涛期间,公认是江泽民老人干政最厉害的时期。即使到2012年胡锦涛交班给习近平之际,中共十八大前后,从中南海到北戴河,也爆发激烈的党内高层权力斗争。

但习近平上台之后,因为不喜欢老人干政,不希望这个北戴河传统持续,但他又需要党内的支持,需要中共政治老人的支持。罗宇说,习近平上台后,“每次所谓的北戴河会议他都是在打碎这个平台。让这个北戴河会议的分量、影响越来越小。他甚至可以不去,或者去的天数很少。”

有关北戴河会议,中国官方鲜有报导,外界也只能从一些官方动态细节上进行推测。

通常情况下,北戴河会议的召开,有三大标志性意义的信号。第一是河北省省委书记会在北戴河会议前到北戴河进行调研检查,为北戴河会议的召开进行安保等方面的准备。第二是,中共高层代表中共中央看望受邀到北戴河度假的专家。这通常发生在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期间。此外,中共高层在8月左右集体“隐身”,也是北戴河会议召开的确定性信号。

岳山认为,近年中共处于内外交困,香港、新疆等人权问题,对外扩张中的流氓外交,引发的国际反共呼声和实质制裁动作,还有新冠病毒源头追查,以及国内种种危机。到了今年的北戴河时间,未必就像官媒就此地对民众开放旅游宣传的那样。迹象表明,以往北戴河会议最重要的部分即便已经不在北戴河发生,也在北戴河之外,继续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