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变新疆?港府或加强交通工具保安检查(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7-14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2日,香港警察检查一位男青年的随身物品。
图为7月2日,香港警察在街头检查一位男青年的随身物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今年七一,铜锣湾发生刺警案。港府方面定性事件为孤狼式恐怖袭击,禁止市民悼念梁健辉,并指悼念或违法国安法。今日(14日),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表示,如有恐怖组织计划策动袭击,当局将采取防御措施,包括要求检查所有巴士及港铁乘客的随身物品,甚至将部分港铁站封闭,以及检查前往机场的车辆。此前已有评论人预测,当局会将刺警案上纲上线至恐袭层面,然后把新疆模式搬到香港,届时香港会“五步一岗,十步一哨”。

7月1日夜晚,中年男子梁健辉在铜锣湾刺警后自插心口,送院后不治。梁健辉获得很多市民的同情,称他为义士,认为事件是暴政下的悲剧。不过港府方面则再三强调事件是孤狼式恐怖袭击。今日,前警务处处长、新任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在立法会回复议员质询时表示,目前香港恐袭级别维持中度,根据警方评估,不排除出现孤狼式袭击的可能。

邓炳强又指,一旦掌握具体和可靠情报,如得悉有恐怖组织计划策动袭击,对公众安全构成实质威胁,当局便会按评估提升恐袭级别至高度,即时向市民发出警报。届时警方或会采取一系列升级防御措施防止袭击发生,比如要求所有巴士或港铁乘客接受保安检查,甚至封闭部分港铁站。机场方面,前往的车辆和旅客行李也可能需要加强检查。

七一刺警案发生后翌日,前港府中央政策组顾问刘细良在节目中预测,香港将进一步新疆化。他表示,当局不会理会梁健辉刺警的出发点,无论如何港府都会把事件和恐怖袭击联系在一起,“这就是新疆模式”。

他亦提醒港人,即使同情梁健辉先生,公开悼念时也要三思。他表示,可以看到李家超、邓炳强这个组合上位后,一定会用刑事罪行第9条和第10条的‘煽惑’罪名去指控悼念市民,甚至用“恐袭”罪名将事件上纲上线。

香港时事评论人萧若元在7月2日的节目中表示,梁健辉以生命去报复警方,令当局难以防范,以北京和特区政府的做法就是鼓励市民举报,并加强监管力度。他形容言论自由和示威集会是人民发泄怨气的出气口,没有出气口,压力煲就会爆炸。

萧若元续分析,如果有人认同,甚至模仿梁健辉,香港警方就会启动新疆模式,“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到处去搜市民有没有武器,或者在地铁和大厦入口处设置金属探测器,“这是香港成为新疆化的第一步”。

他指,如果再进一步的话,港府会更加严厉,包括逮捕有嫌疑的人,将他们送去粤北、清远等地方接受3个月、6个月的国情教育,这样香港就正式变成新疆了。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会一直恶化下去,他认为,强硬手段无法解决问题,政府一定要释出善意才能制止这种沉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