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击科技业会更糟 富豪都在瞄准星上(图)

发表:2021-07-27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豪大笔捐款避祸,专家更指每个人都在瞄准星上。
富豪大笔捐款避祸,专家更指每个人都在瞄准星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政府大举整顿科技业,使得中国科技公司面临政府严厉的打压,股票价格暴跌,富豪大笔捐款避祸,专家更指每个人都在瞄准星上。

中共政府近两年来大举整顿中国科技业,使得科技富豪面临政府严厉的打压。在此困境下,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拚多多创办人黄峥、小米创办人雷军、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等科技业富豪噤若寒蝉。

中共政府对民营教育培训产业的打击震惊资本市场,促使人们重新思考,中共对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控制会发展到什么地步?

据《彭博》报道,中概股自上周五开始暴跌,本周跌势开始蔓延至科技股等其它领域,此前中共政府称,将禁止教育培训产业营利,监管机构也指责这些民营企业加剧不平等、徒增金融风险,部分科技巨头更挑战了中共的权威。

自2月份以来,中国科技与教育类股的损失已超过一万亿美元。虽然一些投资者在抛售中看到买入机会,但中共政府的持续打压,从网络平台营运商到大宗商品生产商、中国庞大的房地产业等方面皆可见到案例,尤其是对外国投资者来说,更受到惊吓。

MSCI中国指数7月26日下跌5.6%,创自2020年3月以来最大跌幅,该指数在对比“MSCI所有国家世界指数”上周五差点触及历史新高下显得更加突出。

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7月26日暴跌7%,收盘也创13个月来最低水平。该指数追踪了98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大型公司,自2月创下新高以来,市值已蒸发7690亿美元。

国际投行高盛集团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表示,当你认为中国公司相关风险已充分暴露时,实际上情况还会变得更糟。

针对中共政府的打压,独立分析师Fraser Howie指出:“所有人都在瞄准星上,这是一个难以驾驭的环境,当你的业务过了一个周末,就被政府命令基本上降至零,你到底还有什么计划可言?”

分析人士认为,科技富豪早已被中共政府盯上,因此,他们透过捐款一方面顺应当局的扶贫政策方向,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避免被进一步审查的风险。

中国富豪大手笔慈善捐款风潮越来越盛行,其中,科技业富豪近两年的捐款额更是超越其它行业。

根据福布斯2021年中国慈善榜的统计资料,上榜的100位中国企业家现金捐款总额达245.1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大增37%。

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以捐款32.3亿元名列榜首,超越去年榜首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30亿元)。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以人民币26亿元捐款名列第三。

另外,胡润研究院5月发布的2021胡润慈善榜显示,中国亿级慈善家达到39人。其中,拼多多创办人黄峥去年捐出120亿元。而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则捐出5亿元对抗COVID-19疫情,排行第8名。

中共政府近两年收紧科技业监管,使得科技富豪面临前所未有的打压。面对当前的困境,富豪们却仍然慷慨捐款,背后有没有其它的政治考量呢?

据《美国之音》7月27日报道,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长陈建甫认为:“西方慈善家的捐款是比较偏利他主义,觉得财富不要留给自己下一代,在这一代,他就希望把财富做有效应用,可能是研究也好,或者是教育工作也好,或是对社会改变一些的运动也好。(但)中国的慈善捐款是利己式的,过去巨富的基金会大概是以采购或艺文为主,比较熟悉的就是把故宫流落在海外文物买回来,现在可以直接讲是避祸式的。”

《美国之音》文章认为,中共高层早就剑指中国富豪,并对他们所累积的巨额财富发出警示。

2020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由清朝企业家张健所成立的博物馆时,特别赞誉张健是一位爱国的民族建设者和慈善家,颇有以古喻今,暗示民营企业家要效仿的意味。今年3月,中共在批准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时,更大力鼓励民营企业要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员克立夫(Thomas Cliff)表示,中共政府似乎已把慈善作为财富“第三次分配”的工具,以改善民间收入和财富的分配格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