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忠告:东西有四不借 借了家败亡(图)

发表:2021-07-29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桔子 金元宝 鞭炮
俗语“东西有四不借,借了家败亡”指哪4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民间流传了很多俗语,这些俗语都是古人智慧的总结,每句话都富含哲理。但是现在有多少人能读懂这些“老话儿”的真正涵义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句俗语:“东西有四不借,借了家败亡”,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在日常生活中,自然会有朋友或邻人向你借东西的时候,虽然大家对帮助人都十分热心,但也是有忌讳的。现在的农村里也有不少高龄老人还记得,那时候讲究“东西有四不借,借了家败亡”,究竟是哪4样东西不能外借呢?为何会让古人如此看重?

一、坐床不外借

这是因为那时的坐床是婴儿床的代称,这种床不能外借,是有缘由的。

古代的农村,劳动力是很缺的,每次农忙都要让全家人一起做才能完成,而有些小孩子还在襁褓里,这时他们就会被放在婴儿床里,这样方便人们看孩子,也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

婴儿床被赋予了一个传承香火的含义,而古人又重视传宗接代,所以不能外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那时,婴儿床材质较差,没有那么坚固,外借就容易会造成对别家孩子的伤害,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外借。

二、杀猪刀不外借

这是因为在古代,人们逢年过节都会杀鸡宰羊来庆祝,像杀猪就是一件很盛大的事了,杀猪刀要特别锋利才行,不然操作不方便,猪也会很痛苦。

农村人都觉得杀猪刀杀过太多的生灵。带有凶恶之气,所以他们不愿意将它外借。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杀猪刀属于刀具,如果借了很有可能会被别人用来犯罪,可能会对自己造成不小的牵连,所以杀猪刀也不外借。

三、拐杖不能外借

古人认为拐杖有长寿之意,因为古代的老人,一般都会拄着拐杖,所以它就被人们赋予了一个长寿的象征,这就是人们不想把拐杖外借的原因。

如果外借,就像是把自己的寿命借出去了一样。当然也有另外一种说法,那就是拐杖相当于疾病,因为生了病的老人有不少也都会拄拐杖,所以也会被人联系到“生病”,这也是没有人愿意去借别人拐杖的原因。

四、药罐子不能外借

同理,药罐子也代表着疾病,去借别人的药罐子是不吉利的,加上是药三分毒,所以就更没有人愿意将它借出去了。

古人说的“东西有四不借,借了家败亡”,其实在当时是非常有道理的,就是在现在也有借鉴作用。 只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东西已经有了更多的变化,像婴儿床已经有了更好的代替,而老年人惯常用的拐杖也大多换了轮椅,杀猪刀也不是十分必要了,尤其是现在的药罐就更少了。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