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休假 中南海高层将会讨论哪些议题?(图)

作者:孙澜 发表:2021-08-01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前的北戴河休假即便不召开正式的会议,仍然最受关注的話題之一。
中共二十大前的北戴河休假即便不召开正式的会议,仍然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日讯】鉴于北戴河会议的特别历史和神秘色彩,对于北戴河会议,外界最为关心的是,中共领导人将在这种集体休假中讨论哪些议题,达成什么样的共识。按照以往的中共政治惯例,中共的元老们和现任领导人会在北戴河——这个位于河北秦皇岛的海滨小镇共商国是,议题则主要以人事、大政方针等政治议题为主。

虽然种种迹象表明,以往北戴河会议最重要的部分已经不在北戴河发生。2003年中共取消北戴河暑期集中办公制度,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官方有意释放淡化北戴河政治色彩的信号,开始真正回归休闲度假的本位。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共领导人在北戴河仅仅是避暑和休假,即便不召开正式的会议,他们彼此之间的非正式沟通和务虚讨论中,相信也少不了有关国是——国家大事、国策、规划等重大事务的话题。作为中共高层集中休养的场所与避暑胜地,北戴河仍然是夏季中共政治上最受关注的地方之一。

人事,是北戴河休假的老话题,特别是在接近中共高层换届的年份。中共即将迎来二十大人事换届,人事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大戏。而且这次大戏已经鸣锣,只待进入高潮。此前,中共已对多省党政大员进行调整。

毛泽东当年说,路线决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中共现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曾言:“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那么,怎样用人便是关键中的关键,特别是已经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中共。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是其中关键的换届之年。

根据以往经验,据信中共二十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而今年秋天,中共将迎来十九届六中全会。按照中共以往惯例,这次全会将基本敲定下一年召开的二十大人事布局,将直接影响中共未来5年人事构成,甚至未来更长时间政治走向。

截至目前,所有的迹象显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在中共二十大继续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而存在。现任政治局25位成员中,如果以年龄卡位,至少有11人将到龄退休。这还是仅以年龄论,事实上,中共二十大政治局的人事布局可能有更大变化。也就是说,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委员人选,大概率超过50%左右要进行迭代。

中共二十大,对于中共极具承上启下的节点意义,它是中共开启第二个百年的第一次党代会,其所面对的不仅是中共内部人事更迭和布局的需要,更要考虑的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

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美正在进行世纪博弈的当下,在传统的人事考量之外,可能会更加侧重对于更长远的未来的布局。

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身穿“毛式中山装”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站在象征中国最高政治权力的地标性建筑天安门城楼上,在中共百年党庆大会上的讲话,引起了天安门广场上数以万计的人的“欢呼和掌声”。

“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习近平强硬的、具有浓浓斗争意味的讲话,也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中共要保党,自然需要斗争,怎么斗争,斗争的尺度在哪儿,面对美国大肆打压和遏制如何进行反击,如何消解美国的围堵态势,必然需要随着事态和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包括斗争策略上细节的变化等,大概率也会成为中共高层的沟通、讨论话题。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对于外部环境的研判是: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共高层与元老齐聚北戴河时,相信必定会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意见。

当然,现实需要聚焦和关心的议题还很多,比如,最近河南暴雨灾难暴露出来的地方治理现代化不足的问题,以及最近在中国再度出现蔓延势头的新冠疫情形势,再比如,引发全面讨论的三胎政策、校外机构整治带来冲击……千头万绪,无论如何,中共高层的北戴河休假不会如人们想得那么轻松。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