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出走大陆 投资东南亚近140亿美元(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8-02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
随着中美贸易战,台湾的电子厂新南向步伐更快更急,在近10年来,印尼、越南、泰国和菲律宾投资金额合计约140亿美元。图为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在东南亚国家协会发言资料照。(图片来源: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华府正试图展露视东南亚地区是美国抗衡北京的当务之急。东南亚不仅在政治上起作用,过往台湾的成衣、制鞋业也以东南亚做生产基地,而随着中美贸易战,台湾的电子厂新南向步伐更快更急,在近10年来,印尼、越南、泰国和菲律宾投资金额合计约140亿美元。

美国更加重视东南亚

据《自由时报》报导,依据国务院声明,2日到6日连续五天,国务卿布林肯参加五场跟东南亚国家协会(东协)相关,包含美国—东协、东亚峰会、东协区域论坛,及湄公河之友部长级的视讯会议等。国务院某匿名官员指,这一连串的会议清楚展现了美国对于东南亚地区承诺。

台商出走大陆 投资东南亚近140亿美元

据《中央社》报导,台商到海外投资过去主要是“逐成本而居”,多选择落脚大陆沿海省份;但是2010年左右北京采取“腾笼换鸟”政策,造成了工资等成本增加,让许多台商选择纷纷出走,并开始布局产线在东南亚。

投资处表示,台商早期去东南亚投资,是以劳力密集的产业为主。举越南为例子,台商布局主要是制鞋、家俱跟纺织等传统产业,如宝成、鸿福、远东纺织、台湾兴业、儒鸿、凯胜、聚阳等大厂,对于越南在相关的出口创汇跟就业机会贡献很大。

而2017年堪称为台湾产业布局的分水岭,当美中贸易战开始时,原本在大陆设立产线的电子业“两边压宝”,转进东南亚帮美国市场“客制”新供应链,包括笔电、手机、显示器、资通讯产品等,移转供应链的情况显著。

和硕、鸿海、佳世达、启碁与纬创等系统大厂皆纷纷扩大或者加入布局,而台商跟本地供应厂商则跟进,预期将于越南北部地区变成电子产业的重要聚落。

依经济部投审会关于核备台商投资新南向政策的国家统计,台商2010年后在东南亚投资,即使不同国家且年度投资额略有增减,整体的趋势稳定上涨。投资金额是越南为首,达到87.3亿美元;位居第2则是泰国的22.6亿美元;至于印尼为15.3亿美元,还有菲律宾的14.6亿美元,总共139.8亿美元。

比较1990年代的首次南向政策、促进台商开展海外投资,于2010年恰逢北京“腾笼换鸟”计划正式启动了,光2011到2020年的10年间,让投资占比就逾5成,如泰国占56.5%,甚至印尼、越南、菲律宾占比高达了7成;显示近10年来台商转往东南亚积极设厂。

不过,投资处还说明,并非台商完全将产线移离大陆,而是适度地调配订单量,比如减少大陆订单、加强布局东南亚,意即另寻找备援基地,维持稳定产线;亦有部分台商大陆产线专门供应给当地客户。

另外,投资处表示,投资布局以往强调“全球化”,近年则朝“短链化”发展,即区域化,而今更增加疫情这个不可控因子,封城就等于停工,所以能否灵活转移订单、维持稳定产线成为关键;美中贸易战再加上疫情,都凸显台商建置备援生产基地之事实属必要,才能够有效分散投资的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