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众感谢解放军救灾视频露馅了(图)

作者:白丁 发表:2021-08-03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州
郑州水灾过后一片狼藉(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天,有媒体传来消息,被淹的郑州京广隧道的清理工作结束,现已通车。

10天前,河南郑州被洪水淹没,两个受灾最严重的区域,是郑州地铁5号线和郑州京广隧道地下部分。虽然水灾已经过去10天,官方的庆功活动也已经开启,但是,信息的阻塞和扭曲使得与这场与灾难并行的无数疑团变得更为诡异。

当真实的灾难信息被主流媒体屏蔽时,从碎片化的灾区信息中提取出被刻意隐瞒了的真相就成为每一个社会人的责任。而发掘郑州洪灾真相的最佳切入点,莫过于官方主导的灾后庆祝活动。近日,一段河南许昌民众感谢救灾解放军的短视频在网络流传。

视频一开始,可以看到民众纷纷涌向正准备离去的军车,并将各种礼物递送进车厢。在第5秒时,可以看到一名右手手持红旗、身穿橘红色短袖衫的女子,她高举着一只大纸箱,挤到军车旁边,用力将纸箱扔向车里。这时,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被扔出的纸箱撞到车帮,跌落下来,箱底暴露,原来是一只箱底露着大洞的空纸盒。紧接着的一幕就更有喜感了:另一名身穿红色短袖衫、左手持红旗的女子挤到第一个红衣女子的右侧,用左手把她和她的空纸盒向左后方用力一拨,同时伸出右手帮助右侧的同伴向车厢里推送另一个纸盒。这名女子的肢体语言好像是在说:你的空箱子露馅了,赶紧退出去,看我怎么递箱子。从纸盒的递送和移动方式推断,她帮着递送的这只纸盒的重量很轻,但是难以判断是否也是空盒。

让我们一起对这个视频做一个简要的分析。第一个问题是,民众感谢救灾军人的举动是自发的还是有组织的?在中国当前的管控环境下,凡是有军人军车出现的场所,普通民众是无法靠近、或者不愿冒险靠近的。因此,视频中所看到的民众欢送救灾军人的场面,极大概率是一个官方指导下的有组织的活动。

接下来的问题是,橘红色短袖衫女子用空盒冒充礼物盒赠送救灾军人,这是她的个人行为吗?大家根据自己对中国政治环境的认知可以判断,经过挑选参与这类拥军活动的人,都会把参加活动视为被政府信任的标志和荣耀,有谁会愿意搞这种用空盒冒充礼物、对自己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恶作剧?因此,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地说,空盒冒充礼物也是按照组织安排的遵命行动。而既然是组织化的安排,空盒就不会只此一只,而是所有的礼品盒都是空盒,除非这个送礼欢送活动还包含一项真礼品抽奖环节。

现在,我们来追问一个更重要的问题:这次拥军活动的参与各方,哪些人事先知道“空纸盒慰问军人”的秘密?对于一个了解中国政治结构的人来说,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在中国,除了党拥有无可争议的绝对权威之外,军队就是拥有最大特权的国家机器。所有地方官员都明白,把军队惹翻了,是不好办的,更何况是用空纸盒欺骗戏弄刚刚救过灾的仁义之师。因此,军方事先蒙在鼓里的可能性为零。那么,参与欢送的群众演员们,事先是否知道,送给亲人解放军的,是真礼物还是仅仅是道具?从视频画面中看,群众演员们手举空盒,认真投入地向军车上递送,丝毫没有因为感到手中是空盒而应该自然流露出的一丝犹豫和困惑。因此可以断定,这些群众演员事先都已被告知了关于“礼物”的实情。拥军活动参与链的最后一环是组织者的上级领导,他们是否事先知道这个“空盒”秘密?中国官场的第一规则是下级服从上级,并且是下级对上级绝对负责。在这样一个可以说是“大是大非”的政治活动上,没有哪一个下级敢自作主张,策划这样一个多方参与的欺骗活动。因此,组织者的上级领导即使没有直接参与策划,至少也是默许甚至授意这场活动的。

有的读者朋友也许会问:虽然上面这些分析都有道理,但是我还是不明白,他们这么作假的动机和意义是什么?作为局外人,我们无法确切知道答案,但是能够凭借以往的经验和普世的逻辑进行推测。最简单的解释是:作假成自然,仅仅是习惯使然,并无其他恶意。作假之风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作假已经不需要额外的思考和准备,因为它已经成为日常行为的一部分;而要想不去作假,反而需要经过一番考量和策划。

但是在实际生活里,绝大多数的造假都是为了达到一定的不可公示的目的:或是为了掩盖以前的错误,或是为了继续当下的具有争议的行为,或是为了在今后实施规模更加庞大危害更大的行动。

这段造假视频为我们提供了了解河南郑州水灾疑团的宝贵线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