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美国放弃一中政策?(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8-05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5日讯】美国总统拜登跟前任川普(特朗普)的政策有很大的不同,不是取消川普的政策,就是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但是在对中共和台湾问题上,拜登和川普却是出奇的一致,拜登政府基本都是在延续、深化川普的做法。从川普宣布竞选的时候开始,美国朝野对北京的态度就开始发生了转变,川普上台后,华府和北京倒也有过一年的蜜月期,但接下来便是贸易战开打,川普凭借美国第一的爱国口号跟北京在经济和贸易层面上对抗,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去年疫情爆发更是雪上加霜,虽然美国政府口头上不说,但一中的政策几乎只是个门面,实际上已经向一中一台靠拢。

7月初,华府和台北从新启动了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的谈判,英文简称TIFA,这是美台自由贸易协定的前奏。不过这不是第一次谈判,这已经是美台之间的第十一次谈判了,过去谈判不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台湾禁止从美国进口含有添加剂的猪肉、牛肉,台湾一直不让步。但是去年,蔡英文总统顶住了本土巨大的压力,宣布解除进口禁令,为美台自由贸易的谈判消除了障碍。去年还是川普执政时期,而川普比历届总统都积极的在贸易上开拓,比任何一位前任都有兴趣跟台湾达成自由贸易协议,毕竟,台湾是美国第十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910亿美元。但是去年不是谈判的好时候,为什么呢?因为川普手下的贸易代表莱特豪泽正在跟北京紧锣密鼓的进行贸易谈判,要知道,贸易是川普选举重要的一张牌,他在竞选中的承诺就是要结束美国被贸易伙伴占便宜的现状,而最占美国贸易便宜的就是中共,所以川普全力以赴的要在美中贸易谈判上有所斩获,北京也撂下狠话,中国大陆和台湾,只能选一个。

当年在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也是一样,台湾早就符合世贸组织成员的资格,尽管世贸组织的成员不需要非得是国家资格,但是中共就是不许台湾入世,必须北京先一步加入世贸组织才行,而且就是北京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台湾也只能以台湾、澎湖、金门、马祖独立关税区的身份加入,世贸组织答应了,2001年接受中国入世,现在大多数中国问题专家事后诸葛亮,说这是北京大规模占便宜的开始,中国经济也随之高速增长。

当时拜登是参议员,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副主席,他向来主张把中国的贸易跟人权挂钩,在2000年7月的一次听证会上,那个时候中国大陆跟美国享受最惠国待遇,但不是永久的,必须每年在国会听证审核通过之后,才可以继续享有贸易最惠国待遇。拜登改变了立场,他在听证会上解释说,改变想法的主要原因,就是能够允许台湾加入世贸,中国不加入的话,台湾也入不了世。拜登还说,如果中国、台湾都是世贸组织成员的话,有利于减少台海摩擦。

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实力还很弱,到20年之后,去年跟川普政府谈判的时候,筹码的份量重了许多,因此川普暂时搁置跟台湾的贸易谈判,但是最后跟北京谈妥的所谓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跟川普的要求差了许多,他也没法把它当作竞选连任的资本,去年春天疫情爆发之后,两国关系更是一落千丈,用川普自己的话来说,疫情让任何美中自由贸易都变得不值一提。但是因为到了大选最后冲刺阶段,川普政府放弃了跟台湾的贸易谈判。现在拜登政府从新启动这项谈判,而且是不需要顾虑中共的时候,美台关系有望进一步巩固。

除了白宫,还有一个来自国会的新战场,《防止台湾受侵略法》(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英文简称TIPA,去年川普任期内就提出过,不了了之,现在在新一届国会又从新被提出来,TIPA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动用武力协助台湾防止外敌入侵。跟台湾关系法不同的地方是,TIPA把武力入侵的范围扩大了,除了中共全副武装对台湾本土发动军事攻击之外,还把霸占任何台湾辖区内的地区、威胁台湾辖区内军人和平民的生命,都视为武装侵略。可是,美国宪法规定,只有国会才有宣战权,美国总统不能擅自宣战,TIPA法案条文中明确写到:国会通过这项法案,目地就是在这个特殊的前提下,授予总统宣战权,避免跟宪法冲突。如果这项法案通过的话,如果中共突然在台海发动战争的话,美国军队只要总统一声令下就可以投入行动,不再需要总统府国会之间为开战问题辩论,也就是说,中共想发动闪电战速战速决的话,美国也会闪电式的反应。

在台海问题上,美国一直采取三不政策,一直采取战略模糊状态,这是从克林顿时期开始的,1998年克林顿访问北京就提出三不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提两个中国,不提一中一台。当被问到,如果中国武力统一台湾,美国会怎么做时,克林顿回答说,不知道美国会怎么做,到时候看情况而定。如果TIPA获得通过的话,等于推翻了三不政策,等于推翻了战略模糊,用战略清晰取而代之。这还不算,TIPA还要求美国政府向北京提出明确的要求,正式宣布放弃武力统一台湾。

在中共百年纪念会上,习近平说,所有试图强迫中国的外国势力,都会在石头上碰的头破血流,如果美国政府放弃战略模糊,放弃三不政策,巩固经贸关系,那么美台关系更加坚如磐石,这是对头破血流的直接回应了。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