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顺之年】儿童教育:教子之道 诚实为本(图)

作者:云游 发表:2021-08-07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子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在上一期节目(【耳顺之年】儿童教育:父母之责 言传身教)的开始我特别讲了,希望父母能从人生命的本质上认识孩子的特点,也许这样会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呢,父母能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不至于把事情搞砸,然后慢慢的找出解决和应对的办法。很多家长也许已经感觉到了,在对孩子教育这个问题上,父母的心态是很重要的。

还记得上次节目里我说到面对小孩子任性的时候,我提点加长要有足够的耐心。我为什么没用爱心两个字呢?因为爱心里啊,情的成分更多一些,因为情是很不稳定的东西。外界的任何变化都会影响到人的情绪,所以家长很容易因为一种情绪的变化,心里一着急对孩子发火了,或者看孩子哭了心疼了,结果该做的事情全泡汤了。而耐心就不一样了,耐心里有爱的成分,但是责任的成分更大一些。耐心会更理性,它会提醒家长你在做什么?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你再归正你的孩子的行为,目的是让孩子走正确的路。所以家长的情绪不能随便的往里带呀,对吧?

我的一个朋友是一名中文老师,她在带孩子的那些年里呀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她和我分享说,她体会最深的是三字经里的那句话,“教子道贵以专”。这句话的大体意思是,教育孩子的方法最珍贵的地方,在于坚持或持之以恒。我觉得她说的非常对。

上次节目我谈到了有的家长害怕自己的孩子不诚实,如果发现小孩子有撒谎的情况就特别恼火,我觉得这种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传统文化里,判断一个人总是把诚实放在第一位的,在现实生活中的也是这样。就拿交朋友来说,都想自己交到一个诚实的朋友;做生意的都想找到一个有诚信的合作伙伴。如果说人丢了诚实,那么整个社会就丢了诚信。大家都感受到了吧,今天在这个社会里啊,诚信的程度已经降到了临界点了。高科技的发展让营私舞弊都用在了总统的大选上。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呀,孩子的诚实与否,家长们的担心决不是莫名其妙的,完全可以理解。

孩子不诚实最常见的一种现象就是说谎。经常是因弄坏了什么东西,或吃了不该吃的东西,或者和小朋友之间吵架自己做得不对时等等吧,小孩子都会隐瞒实情。这时呢家长切记要放平静心态,一定不要冲动。想一想孩子为什么会撒谎?大部分情况是怕父母责怪,不敢说实话。怕心,害怕这是人生命的一个缺憾啊。记得我在第一次节目里就说过,人是很脆弱的,那幺小孩子有怕心,我们成年人或老年人不也还有怕心吗?这颗心一直会伴随我们走过生命的全过程。那在小孩子的成长过程里也是在不断的去怕心。但是一定得让孩子知道什么事情是该做的、敢做的,什么事情是不该做的、不能做的。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这是做人的最起码的标准。如果家长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应该一改往日的做法,把这些道理讲给孩子,而不是因为孩子向你说了谎话就火冒三丈,帮着孩子掉怕心才是当务之急。鼓励孩子勇敢的说出真话,才是最好的教化之道。

我看到这样一个故事,美国的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他的父亲是一个庄园主。华盛顿小的时候有一次帮父亲在果园里砍一些杂树,父亲叮咛他要看好啊,不要砍了苹果树。可是华盛顿偏偏不小心砍下了一棵苹果树。傍晚时分父亲来到了果园里,他虽然发现儿子砍了一棵苹果树,还故意地问有没有砍到苹果树啊?华盛顿想了想说,我不说谎,爸爸,只怪我粗心,我砍倒了一棵苹果树。他父亲说,砍掉了苹果树你应该受到批评,但是你没有说谎,我就原谅你了。这是因为我甯可损失一百棵苹果树,也不愿意听你说谎话。华盛顿没有撒谎是小朋友学习的典范,这里我在意的是他父亲说的这句话,我甯可损失一百棵苹果树,也不愿听你说谎话。他的这个理念是值得我们家长去效仿的。我的朋友也和我说过类似的话,她曾经对孩子说,你做错了事妈妈不生气,改过来就好,可是你撒谎妈妈非常生气。

父母表现出这样的态度来,实际是在鼓励孩子勇敢的面对自己的错误,这对孩子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孩子在成长的路上没有不犯错的,敢于面对,勇敢的说出真话,这是对人生命里的缺憾——怕心的一种挑战。人的成长过程也是在不断的完善过程嘛。有一点啊大家要有个心理准备,因为小孩子嘛没有抑制力,所以很多错误会重复出现。我朋友说她孩子小的时候,有时她会带孩子到超市里买东西。当小孩子看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时,毫不顾忌的打开就吃起来了。我朋友开始很惊讶,也很生气。回到家里肯定是一顿教训了,后来这样的错误不断的发生。甚至看到别人的东西他喜欢的,也会拿走,弄得我朋友当时是很困惑的。

听到这里呢有人可能会觉得事情很严重了,对吧?不用惊讶,我们还是从生命的特点上看这个问题,人就是有私心的嘛,有私心就会产生欲望,对吧?喜欢什么东西就想拥有,想得到,我们成年人不也一样吗?中国人有一句古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意思是一个好人想拥有财富呢,要用正确的方法去得到。成年人明白这个理,也有抑制力,会照着这个理去做。小孩子还不懂得这个理,更没有抑制力,所以呢,那个喜欢的欲望它是抵御不了的。更有甚者呢,就连东西的归属这个概念他根本还不清楚,所以我喜欢就拿走了。这种情况出现了,家长千万保持平静心态啊,不要在一气之下采用简单的方法对孩子骂一顿、打一顿。有的家长可能说,这样做就是让孩子记住这个事情不应该做,是错的,以后不再犯了。这样做可能管用,可是我觉得这不是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方法呢,就是耐心的讲道理。首先得让孩子有归属的概念。哪些东西属于自己支配的,哪些是属于公共财物或别人的。怎样对待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把这个概念建立起来,能很有效的帮助孩子抑制他的欲望,让小孩子慢慢懂得什么是规则?并且试着接受这个规则,最后到自觉遵守它。其实这样做就是在规范孩子的行为,将来孩子长大之后会遇到更大的诱惑,那幺小时候父母的这些教育,不但会帮助孩子增加抵抗力,也会让孩子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教子道贵以专”,希望家长们对孩子要有信心、要有耐心。还是那句话,付出多少,会收获多少。因为啊诚实是个美德,是个好东西,人人都想得到它,我们不付出点努力,不付出点代价,怎么能轻易的拥有它呢?

我看到一篇文章,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我很受感动。在这里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是这样的,哈里斯是美国纽约一家知名公司,广告公司的高级职员,哈里斯是个人名了啊。2010年8月的一天中午,他和朋友在一家餐厅里吃饭。中途呢朋友想出去抽支烟,于是两人一起走出了餐厅,站在外边的大街上。这时一名流浪汉走向他,恭敬的对他自我介绍说,我叫瓦伦丁,今年32岁了,失业三年了,只靠乞讨度日。我想说的是,不知您是否愿意帮助我?比如给我一点零钱让我买一点生活必需品。瓦伦丁说完后呢用期盼的眼神望着哈里斯,看着眼前这名年轻的黑人流浪汉。哈里斯动了恻隐之心,他微笑着对瓦伦丁说,没问题,我十分愿意帮助你。就伸手去口袋里掏钱,遗憾的是他身上没有带现金,只带了一张信用卡。这样他有点尴尬了,他拿着信用卡不知接下来该怎么办?瓦伦丁看出了他的为难之情小声说,如果您相信我,能将这张信用卡借我用吗?心地善良的哈里斯想也不想便同意了,随手将信用卡递给了瓦伦丁。拿到信用卡后瓦伦丁并没有马上离开,又小声征求哈里斯,我除了买些生活必需品还能用他买支水吗?哈里斯未加思索的说,完全可以。如果你还需要什么都可以用卡上的钱去买。瓦伦丁拿着那张信用卡离开之后呢,哈里斯和他的朋友重新回到了餐厅里。但当他坐下后不久,哈里斯开始怀疑和后悔了,他懊丧的对朋友说,我的信用卡了不仅没有设密码,里面还有十万美金。那个人一定拿着我的信用卡跑掉了。这下我要倒大霉了。朋友也埋怨他说,那么你随随便便相信一个陌生人?你呀真是又善良又天真。哈里斯也没心思吃饭,在朋友付完账单之后呢两人默默走出了餐厅。令他们意外的是,当走到餐厅大门就发现流浪汉瓦伦丁已经等候在外面,他双手将信用卡递给哈里斯,恭敬的将自己消费的数额一一报上:我一共用卡消费了25美元。买了一些洗漱用品和两樽水,请您核查一下。面对这位诚实守信的流浪汉,哈里斯和他的朋友在诧异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动。他不由自主抓住了瓦伦丁的手连连的说,谢谢你,谢谢你。瓦伦丁一脸的疑惑,他帮助了我,我应该谢他才是,他为什么却要感谢我呢?随后哈里斯和他的朋友去了纽约邮报,将他刚刚发生的这个事告诉了报社。纽约邮报也被瓦伦丁的诚实感动了,当即予以报导。顿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报社不断接到读者的来电、来信都表示愿意帮助瓦伦丁。德克萨斯州的一名商人看了这个报导之后,便于第二天给瓦伦丁汇去了6000美元,以奖赏他的诚实。更让瓦伦丁惊喜的是,几天后他又接到了威斯康辛州航空公司的电话,表示愿意招聘他担任公司的空中服务员,并通知他尽快签订工作协议。沉浸在喜悦中的瓦伦丁感慨万千他说,从小母亲就教育我做人一定要守信,即使身无分文流落街头也不能够把诚信丢掉。我之所以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是因为我始终相信,诚实的人终必会有好报。人有了诚实的美德不光人人爱戴呀,上天都会眷顾你。

在上一期节目里朋友给我留言说,“照顾小孩子太累心了,夫妻两人也经常为了照顾小孩的问题而闹矛盾。大人和小孩一起成长,是这样的”。我看了以后很感动,我是这样给他回复的:所以啊父母才伟大。年轻一代的父母更不容易,因为传统文化被破坏的太多了,你们的成长里也缺失了很多。没关系,就和孩子一起成长吧,别放弃,有恒心,加油!

责任编辑:成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