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不执于集权市场 团结民主世界(图)

发表:2021-08-12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
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OLIVIER HOSLE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2日讯】中国立陶宛允许台湾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为由,要求立陶宛召回驻中国大使。立陶宛总统瑙塞达表示,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立陶宛可自行决定与哪些国家发展关系,缺乏相互尊重的国与国关系无法被接受。

立陶宛经济暨创新部长阿尔莫奈特则强调,立陶宛不会放弃在台湾设立经贸代表处的计划。

台湾与立陶宛关系近期显著升温,双方规划今年互设代表处,其中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将以“台湾”为名,是台湾在欧洲地区首度在代表处名称使用“台湾”。中国外交部8月10日以此为由宣布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方召回驻中大使。

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当天告诉“波罗的海通讯社”(Baltic News Service,BNS),立陶宛1991年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后,就实行“一中政策”至今。

但他强调,立陶宛与中国的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否则“对话”变成单方下最后通牒,“这在国际关系无法被接受”。

瑙塞达并表示,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立陶宛可在不违反国际义务的前提下,自行决定与哪些国家或地区在经济及文化领域发展关系。

他说,立陶宛与中国仍有发展政治、经济及文化双边关系的潜力。他希望中国能改变召回驻立陶宛大使的决定。

阿尔莫奈特(AušrinėArmonaitė)昨天也指出,立陶宛力求与所有国家建立平等关系,经济政策则必须持续以追求市场多元化为目标,以便为立陶宛企业界创造更多机会。

她强调,立陶宛将是全球在台湾有经贸或商务代表处的67个国家之一;立陶宛“不打算放弃相关计划”。

她近日也提到,期待立陶宛即将在台湾、韩国等地设立的代表处有助立陶宛业界确保更多芯片来源,并发展长期伙伴关系。

关于立陶宛即将在台湾设处,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昨天告诉当地媒体,立陶宛有权与台湾及印太地区其他国家建立经济关系。除了台湾,立陶宛即将在韩国、澳洲设处,明年则是在新加坡。

他说,中方召回大使等决定并未大出他意料之外。

立陶宛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帕维里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则说,立陶宛想要的是平等的双边关系。对于立陶宛被“惩罚”,他认为“我们完全不需要在意”,因为立陶宛正与中国周边及区域内科技最进步的国家发展关系,包括印度、澳洲、新加坡及台湾。

他指出,立陶宛回应中国的最好方式就是进一步团结民主世界、强化与民主国家的关系,以及积极为业界开拓稳定的新市场,而不执着于经济绑政治的集权政体市场。

立陶宛1990年3月率苏联所占领各国家地区之先宣布独立,1991年9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并在建交文件承诺不与台湾建立或鼓励发展任何官方关系。

立陶宛与台湾一样属“半总统制”国家,总统掌外交国防事务大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