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立陶宛前应翻翻历史 中共再踢铁板步苏联后尘(图)

作者:真瑜 发表:2021-08-13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8月23日,立陶宛民众纪念“波罗的海之路”的同时,也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
2019年8月23日,立陶宛民众纪念“波罗的海之路”的同时,也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图片来源:PETRAS MALUKA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真瑜采访报道)近日中共再次踢到铁板,因抗议立陶宛台湾互设代表处,中共召回驻立陶宛大使。面对大国压制立陶宛丝毫不服软,据悉立陶宛驻北京大使将择期回国,以此回应中共的外交霸凌。立陶宛硬刚中共也获得了欧盟和美国的力挺,目前中共十分忌惮立陶宛的外交风波波及到中欧经贸关系。

面对中共的恐吓,立陶宛显得丝毫不惧,关键还看的透彻。立陶宛国会议员直接戳破中共战狼外交伎俩,他称,中国政府只要一不高兴就召回驻外大使,但通常在半年后就会悄悄回来,每次都是如此。

立陶宛与北方的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并称为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人口不足300万,可以说是弹丸之地,曾经饱受共产主义毒害。地寡人少的立陶宛在1989年联合波罗的海国家组成200万人的人链对抗苏联霸权,今天的立陶宛既是欧盟国家又是北约成员国,其反共产专制立场远胜于大国。

知名人权律师、美国天主教大学人权中心研究员陈光诚认为,中共霸凌立陶宛除了用战狼外交,无法再有实际性动作。所谓中共何等强硬,首先能强硬到哪,断交也就到头了,中共并不能把立陶宛怎么样。与大国不同,中共无法发挥举国体制来抵制立陶宛。中共可以煽动老百姓抵制日货、抵制美货,总不能搞抵制立陶宛货。所以,中共恐吓式外交对立陶宛本身就是没有意义的。另外,立陶宛看的比较清楚,对中共可以说没有什么好怕的。

中共的外交政策其实非常愚蠢,中共在国际社会中横行霸道惯了,无非就是两套手段,给钱和威胁。拿着一些钱收买小国家,来充当联合国的投票员,对于不被收买的就极尽所能的恐吓威胁。

中共想通过给立陶宛压力,本质是为了挽回面子,眼下此目的很显然没有达到中共的预期。当前国际社会正在酝酿对中共邪恶政权采取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属于硬往枪口上撞。希望看到一个结果,中共对外关系呈现兵败如山倒的一种态势,从此开启中共在国际上被唾弃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陈光诚表示,实际上早在蓬佩奥访问欧洲的时候,全球反中共霸权的趋势就展开了,只不过现在还尘埃未定。立陶宛事件也许是一个催化剂能够迅速的让欧盟国家能够清楚地认识到与魔鬼立约,可能当时能够获得一些短暂的眼前利益,从长远来讲贻害无穷。

此次立陶宛的外交风波焦点是台湾,中共在全球范围内围剿台湾已经持续很久了。台湾需要有一个清新的认识,只要中共这个邪恶政权不被彻底的推翻,台湾永远没有出头之日。包括美国在内,美国如果没有当年对待苏联的那种认知和气概来对待中共,中共对全球的威胁将会持续很久。

中共对台湾和立陶宛互设办事机构大为恼火,从侧面看就是中共根本没把“九二共识”当回事。强权之下无外交,中共对台湾、对香港、乃至全世界的承诺就是空头支票。国际社会期待台湾的国际地位能够提高,能够成为民主国家当中的真正一员,有时候台湾自己还拒绝,台湾从不惹怒大陆的角度出发无可厚非,但台湾必须清楚中共才是真正的威胁。用《易经》的话说叫“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国际社会不论国家大小,自己首先要有这样的一种气概。

陈光诚指出,东欧国家原来都被共产党蹂躏过的,对包括前一段时间与中共发生冲突的捷克,他们对共产专制的邪恶有切身之痛。这些国家与只知道纸上谈兵口头反共的国家有很大差别。从某种程度上讲理论层面和现实层面是不一样的,东欧国家之所以对共产主义有这样清醒的认识,跟历史有着直接的关系。

目前中共无论从科技层面还是军事层面都无法与之前的苏联相比拟。中共走的是一条寄生虫式发展模式,通过经济交流绑定整个世界。等吃饱喝足后又逐渐反噬宿主。立陶宛的外交风波如果能起到叫醒沉睡狮子的作用,对整个世界都是大为有益的。面对曾经的苏联,立陶宛都不怕,何况中共。中共确实也记吃不记打,踢到立陶宛这块铁板实属活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