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力援助落难港人 台湾女孩登外媒杂志封面(图)

发表:2021-08-1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8岁台湾女孩陶贞颖,反送中以来独自援助和安置流亡港人,近跃登《纽约时报》杂志封面。(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8岁台湾女孩陶贞颖,反送中以来独自援助和安置流亡港人,近跃登《纽约时报》杂志封面。(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8月13日讯】28岁台湾女孩陶贞颖,自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一直独自援助和安置流亡来台的港人,甚至有香港异见者写遗书后向她讬付家人。陶贞颖最近跃登《纽约时报》杂志封面人物,受访时谈到她一个人的援助之路。

自由亚洲电台专访了28岁的前电视台制作人陶贞颖。她踏上援助港人这条路,只因为到香港旅游时认识了香港朋友,“以前都是吃喝玩乐的伙伴,从来没谈过政治、跟中国的关系从来都没有。从来也没想过有一天变成这种革命情感。”当她目睹事业有成的香港朋友,从2014年雨伞运动时没站出来过,到2019年一一开始投入到香港反送中运动,“我觉得是环境所逼吧”,也令她思索如何以自己的力量与前线的香港朋友“同行”。

陶贞颖来自深蓝外省家庭,从小经历台湾民选总统的时代,2014年参与太阳花学运时曾被家人劝阻,让她深知投入前线的辛苦。帮助香港人完全是“误打误撞”,“我想应该没有人一开始就给自己设立目标去做这件事。”

误打误撞 成港青的“南西妈妈”

陶贞颖一开始在台湾机场接来台的香港人,或应朋友请讬帮忙照顾来台湾的年轻抗争者,陪他们散心、聊天,陶贞颖慢慢成为这些人在台湾的寄讬,她英文名字叫Nancy,更被朋友戏称是港人的“南西妈妈”。

这位连广东话都不会讲的台湾女孩,赢得香港人的信任,“他们愿意信任我,我觉得受宠若惊吧!”甚至有港人在写完遗书后上街抗争,把寡母讬付给她。一个身负“暴动罪”的香港人,在反送中运动如火如荼时对她说,无论是被关还是死在前线,他已做了最坏的打算,但最放不下的是相依为命的母亲,把唯一的至亲讬给了陶贞颖。

“他说希望有一天如果他出事了,他的妈妈至少知道要联络谁,他甚至希望我可以帮忙,让他妈妈来台湾,安顿妈妈来台湾的生活。”陶贞颖说。作为旁观者,她见证抗争者与亲人彼此放不下的拉扯,既无奈又心酸。那位抗争者的母亲坚毅而勇敢,是个彻头彻尾的香港人,根本不想离开香港,但不想让儿子担心而有所牵绊。“她也很明白他儿子在做的事情,她常说我知道我儿子在做对的事,所以我不能去反对他,但是我真的很担心他。你可以感觉到这个妈妈一直在担心她儿子,这个儿子也在担心他妈妈。”

最牵挂钟翰林的遭遇

接受《纽约时报》采访后,陶贞颖说她最牵挂的是第一个因《香港国安法》被抓捕的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钟虽然14、5岁就投入街头抗争很英勇,但其实自小母离异、早早要自力更生,骨子里还是小男孩,看到恐龙玩偶爱不释手。她痛心钟翰林的遭遇,讬香港的朋友到看守所探望,发现有着“港独派”特殊身份的钟翰林,连一个送饭的人都没有。“不要说亲人,朋友在那时能躲得也都躲了。”

反送中引动后,香港再通过《国安法》,港人求助来台个案越来越多。陶贞颖年纪轻轻就当上电视台知名政论节目制作人,拥有稳定收入,但后来实在无法一心二用,索性辞去工作,全力援助港人,“"因为我知道在抗争这条路上是很孤单的。我想跟这些有相同理念的人,不管台湾还是香港人并肩而行!”

在上纽约时报前,陶贞颖2019年遭到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旗下的“香港解密”恶意公布地址、电话甚至护照号码,她没有因此打退堂鼓,但有感一个人势单力薄做声援香港的工作实在非常辛苦。她曾想过成立NGO组织,但不想被香港人质疑援助是为了名和利,最终打消念头。

有一段时间她没有收入,经济压力令她感到很无力,“非常多香港人需要帮助,钱坑越来越大,帮别人筹机票钱、在台湾的生活费、住宿费。其实真的负担很大,我原本是有存款的,现在是零、甚至是负数(笑)。”被问到觉得值得吗?陶贞颖低着头重复了“值得吗⋯⋯”想了几秒后说,“我不会问我自己值不值得,我只会说我人生做的每一件事,我都不会后悔!”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