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否认会在第五波疫情下封城(图)

发表:2021-08-17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否认会在第五波疫情下封城
日本首相明确否定日本封城的可能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BEHROUZ MEHRI/POOL/AFP)

【看中国2021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慎岩综合报导)自从进入7月以后,日本开始出现了第5波的疫情,感染人数在不断地上升。一些城市的美日感染人数不断地打破以往的记录。为了避免疫情的蔓延,在日本开始出现了要求封城的呼声。一些人士甚至提出,为了能够实施封城,有必要通过相关的法律,使封城在日本这样一个法制国家能够有法律上的依据。对此菅义伟首相在最近的一次记者会见中对此问题作了表态。据日本首相官邸网站所发表的信息,菅义伟指出,日本的国情并不适合于采取封城的做法。由此而对要求为封城而通过相关法律的要求作了否定性的回应。

日本出现封城的呼声

实际上,在第5波疫情的势头出现时,日本医学界就开始出现了有关封城的呼声。有人认为,如果已经尽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而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的话,有必要讨论是否需要封城的问题。而日本全国知事会的会长也在菅义伟作这番表示之前向政府提出要求在相关会以上讨论封城的问题。

由于此次疫情的势头比起前几次更为凶猛,因而要求对个人的行为施以更大限制等意见也比过去更为强烈,为了达到封城的目的而要求在相关的法律实施上应该早作准备的呼声也比过去更高。对此,日本政府也开始提出了一些比以前更为严厉的措施。例如,在今年2月对特殊措施法作了修订后,政府在发出休业的指令时,如果有不执行的情况,政府可以视状况而作出惩罚性的措施。

要求实施封城的意见认为,前几次宣布实施紧急状态的效果不尽人意,是因为其没有强制力的缘故,他们说,如果只是一味地请求市民自我努力来对自己的行为加以限制,其效果肯定是有限度的,因此现在已经到了通过实施强制措施来应对疫情的阶段了。而要实施强制力的话,就必须有法律上的依据,因此要求作出相应立法的呼声也开始渐渐扩大。

考虑封城带来的问题 菅义伟否定封城做法

不过在出现了要求封城的呼声后,在国民中也出现了不少恐慌的反应,为了安抚这种情绪,日本政府对疫情所作出的紧急状态基本上是不带强制力的。于是这种对应方式也被称为“日本模式”。不过跟其他国家的对应方式相比,应该说“日本模式”更有人性。而正因为这种较为人性化的防疫做法,才没有带来像其他国家那样因过于强制的做法而带来因非疫情因素所引起的悲剧性结果。

如果真要实施封城的话,就要对宪法所赋予的一些基本人权予以限制。这样的话,在政治上也会有很大的风险。而且效果如何也是很难期待的。正如菅义伟首相在记者会件中所指出的,欧洲许多国家在实行封城后,并未阻止疫情的进一步扩大。而在日本的惯常做法中,鲜有对基本人权加以限制的,因此菅义伟指出:“在日本,人们是不习惯于封城这种做法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