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红遍涂脂求荣 宝岛长春道德养艺(组图)

作者:赵苹 发表:2021-08-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宝岛长春图卷局部 嘉南平原 台南市
《宝岛长春图卷局部》嘉南平原、台南市。(图片来源:国立历史博物馆)

不久前,偶阅《看中国》网站两篇文章(〈江山如此多娇?饥荒年代的中国画家〉〈饥荒年代的中国画家干啥?争夸“黄河清”〉)揭露大饥荒年代“红色画家”笔墨山河下的真相,懵懂无知的我瞠目结舌,偶像瞬间碎了一地,痛心疾首!对比台湾画家们创作巨幅画作《宝岛长春图》,见证历史的创举,实有天壤之别。

江山如此多娇?凄风苦雨

1959~1961年中国“三年大饥荒”时期饿殍遍野,甚至出现人相食、父食子的惨剧,中华大地生灵涂炭,数千万人丧生。

国穷民饿,大饥荒年代一些中国画家却对民生疾苦视若无睹,大唱红歌,贡献自己的艺术才能于营造大好江山、太平盛世假象,在一批批高价的“旷世巨作”背后,不料却暗藏了那么多欺瞒世人的谎言。

国画 傅抱石、关山月《江山如此多娇》
傅抱石、关山月奉命创作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网络图片)

1959年中共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典”规划兴建首都十大建筑作为国庆献礼,其中包括人民大会堂。由傅抱石、关山月奉命创作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以便悬挂于大会堂迎宾厅,展现“新中国”的蓬勃生机。

绘画题材以表现毛泽东《沁园春・雪》构思:近景是江南的青山绿水、苍松巨岩,远景是北国风光、皑皑白雪,中景则以长江、黄河横贯。为此,专门成立“磨墨组、制笔组、接纸组”,还调派许多工作人员,并从故宫特批30张乾隆“丈二匹”厚古宣纸,纸张费用高达1800元,而当时普通人民每个月所领的工资才几块钱。

关于画中“须晴日”如何表现,郭沫若主张画出波涛滚滚的大海,升起一轮红日。“艺术总监”周恩来认为应将作品尺寸加大至高5.65米,宽9米,太阳也要升高并放大数倍。傅抱石、关山月“接旨”后画了一个大大的“红太阳”,最后由毛泽东亲自落款“江山如此多娇”6个大字才大功告成。

江山如此多娇?当这幅天价画卷高悬于人民大会堂时,中原大地已是累累白骨,就在离京都不远的河南信阳,全区死绝5万多户,村庄毁灭了1万多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