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塑胶隔板恐无助防疫 反增病毒传播风险(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1-08-22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冠状病毒 coronavirus

全球武汉肺炎疫情延烧,病毒一再变异,变种病毒已大举入侵许多国家,各国除了施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以外,各种塑胶隔板、防护面罩、防护衣、护目镜等防疫用品都出现在市面上。其中,用于餐厅、教室、办公室、美甲沙龙等活动场所的透明塑胶隔板数量越来越多,人们觉得有了塑胶隔板就能多一层防护,阻隔病毒的传播。

不过,近日一个不太妙的消息传出了,根据《纽约时报》报导,许多英美研究报告不约而同都指出,餐厅、办公室等设立的透明塑胶隔板不仅对阻挡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没起作用,反而可能阻碍了正常空气流通,而制造出病毒累积的“死区”。

塑胶隔板可能带来安全假象

当我们看到塑胶隔板时,直觉上会认为它能提供“阻隔”效果,使我们避免接触到病原体,但是专家指出:病毒的传播主要是透过看不见的“气溶胶微粒”。

而研究气溶胶微粒、空气流通和通风的科学家则表示:大部分时间,竖立这些障碍物不仅无用,反而可能给民众带来安全假象。甚至有些时候,这些隔板还让情况变得更糟糕。令人忧心的是目前针对透明隔板和疾病风险的研究很少,英美科学家已经开始审视这个议题。

透明隔板可能会阻碍空气流通和通风

我们看到很多店家在收银机前方设置透明塑胶隔板以保护员工,但是研究指出,在某一些情况下,期待发挥保护作用的隔板却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反而将病原体导向另一位员工或是顾客身上。而办公室、学校、店家或其他室内空间一排又一排透明的塑胶隔板,可能会阻碍正常空气的流通和通风。

在一般正常情况下,这些室内呼出的微粒会因为空气的流动得以分散,且视其通风系统而定,大约每15~30分钟换一次新鲜空气。现在发现的问题是,这些竖立的塑胶隔板会改变室内空气的流动,阻碍正常通风,同时制造出“死区”,导致病毒气溶胶微粒在这一区域高度集中。

全球顶尖病毒传播专家,维吉尼亚理工暨州立大学(Virginia Tech)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教授马尔(Linsey Marr)认为:“每个人的气溶胶微粒就会被挡在这里并不断累积,最后扩散到你桌子以外的地方。”

透明塑胶隔板可以阻挡较大飞沫

当然,透明塑胶隔板并不是毫无用处,即将接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工程学院院长的柯希(Richard Corsi)说,人们不必一看到透明隔板就惊慌失措,但是也不应该将其视为充分的保护措施。

透明隔板对于阻挡咳嗽或打喷嚏时喷出的较大飞沫溅到别人身上是有效果的,但是还要视很多现场的变数而定。

6月分公布一项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主导的研究显示:教室桌上的塑胶隔板和病毒感染风险的增加有关。

另一项调查乔治亚州学校的研究却发现,和改善通风和戴口罩相比较,桌上塑胶隔板对于抑制病毒的传播几乎可说是毫无作用。

英国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模型研究,模拟在不同的通风条件下,有人在隔板旁边咳嗽或是说话,呼出的粒子会产生什么状况。结果发现:对于人们的咳嗽,隔板比较能产生作用,因为它能阻挡喷射到隔板上的强力较大粒子。但是当人们说话的时候,隔板没有办法法阻挡这些呼出的、悬浮在周围的粒子。虽然处在另一边的人能够避开近距离直接的飞沫攻击,但是室内仍然存在那些悬浮的粒子,对其他可能吸入遭污染空气的人所构成的风险无能为力。

塑胶隔板把房间内的空气导向其他人

根据英国里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建筑环境工程学教授诺克斯(Catherine Noakes)的说法,竖立隔板看起来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但同时也可能会带来人们意想不到的后果。

2013年诺克斯教授公布了一份针对病床隔板效果的实验,尽管有些人因此避开了病菌,问题是:塑胶隔板却把房间内的空气导向其他人。

诺克斯表示:“我想这对像教室这样的地方特别会带来问题,因为人们会有比较长的时间待在这些空间内。而大量的个人隔板会阻碍空气流通,造成很难分辨的较高和较低风险区块。”

塑胶隔板对烟雾没什么效果

马尔教授表示,我们可以把塑胶隔板想像成阻挡唾沫的好方法,但是它对烟雾没有什么效用。烟雾会在人们身边缭绕,所以对面的人不会在第一时间暴露于烟雾中,但同一边的人却会暴露在更多烟雾中,因为烟雾会被隔板所挡住。

对于学校、办公室等室内场所加装透明塑胶防护板的效果,还有待更多的、进一步的研究确认。

不过,所有接受《纽约时报》访问的气溶胶微粒专家都同意一点:桌上隔板可能不会对阻挡传播有帮助,反而会阻碍室内正常通风。在某一些情况下,透明隔板可能造成病毒粒子在室内累积。

专家指出一个问题的关键点:负责在学校、公司、餐厅等处竖立隔板的人员,并没有寻求工程专家的协助,评估每个房间、区域的空气流通和通风状况。

因此,一些气溶胶科学家表示,学校和职场等场所对于通风问题的改善必须多花心思,必要时可以加装高效滤网(HEPA)空气清净机,同时,对于勤洗手、佩戴口罩等基本防疫措施都必须继续实行,以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