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解读索罗斯批评习近平的文章(图)

作者:数据派 发表:2021-08-26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hina Opens New Museum Dedicated To The Communist Party Before 10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s BEIJING, CHINA - JUNE 252
(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1年8月13日,索罗斯撰文《习近平的独裁威胁中国国家》引起轰动。作为一名金融界知名人士,其言论影响力不言而喻。然而,这突如其来的文章,目的何在呢?让我们试着解析一下。

纵观全文,列举了习近平面临的若干困境,指其为“世界上开放社会最危险的敌人”、“独裁者”,然而在我看来,这不是一篇批判习近平的檄文。相反索罗斯的文章,字里行间为全世界描绘了一个强有力的新兴大独裁者:
* 习可以授意政策,让党遵循
* 习正在争取终生连任
* 习正在加强其政治和军事领导力
* 政治局常委们如奴隶般对习唯唯诺诺
* 中共党内对习没有制约机制
* 习通过各种运动清除积累大量财富的人或抵消其影响
* 习正在试图同时控制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
* 习依靠恐惧实现统治
* 习在全国建立了严厉的言论监控体系

索罗斯的文章清晰列举了以上事实。对于同样的事实,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的立场做出不同的解说。主张民主与自由的人士,可能形成对大独裁者的愤慨;而唯利是图的投机人士,可能会嗅到大独裁者身上散发出的金钱味道。这是一种高超的文法。

很明显,在列举事实之外,索罗斯用了很多负面的词汇来描述他的感受。然而,评价另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并非索罗斯先生的本职工作。如果此文出自拜登笔下,那堪称自由世界对独裁者的檄文。但是,不居其位不谋其政,索罗斯对一个独裁者的个人好恶在财经文章中什么也代表不了。相反,对于一位冷静的金融界人士,感情和生意是两回事,擅于利用感情的投资者反而可能得到更多的收益。

因此在我看来,索罗斯文章的真意恐怕不是为了表达自由世界对大独裁者的谴责,而是指点国际金融界:看啊,那里有个强大的独裁者!

对于资本市场,投资者面对的最大难题的就是对行情的预测。而在一个由独裁者统治的国家里,行情由政策决定,政策由独裁者决定,也就是说,投资者的收益归根结底由独裁者所掌控。独裁者的意图透露给谁、不给谁、何时给,如果能够左右这些因素,那么行情是不是变得可以预测了呢?投资者是否会心痒呢?

然而,文章的意图我看不止如此。

索罗斯先生的文章也点出了以下几点:
* 中国的统治者习近平,正饱受若干内部矛盾的困扰,这大大降低了他的领导凝聚力和有效性。
* 整个中国人民都是他的受害者,但国内的政敌、宗教、和少数民族遭受的迫害更多的多。

即,受害的中国人民、政敌、宗教、少数民族,这些内部矛盾都有可能威胁到习近平和中共的统治。

不仅如此,索罗斯先生的文章不早不晚,发布在美国病毒溯源报告即将出台的时机,也发布在美国在讨论1万亿基建计划的关键时机。这不是“胡萝卜加大棒”的经典剧情吗?

病毒索赔“大棒”,是中共最害怕的。拜登的发言人明确开出了加码,“不支持前总统特朗普要中国为新冠疫情赔偿超过10万亿美元的要求”。这话说的很有艺术:美国可能索赔最多9.9万亿美元。

美国的1万亿美元基建投资“胡萝卜”,则是背负2.5万亿美元外债的中共所急需续命的。如果这1万亿美元的资金凭空产生出来,会衍生出多少资金?这笔资金会流向哪里?作为参考,美国在2008-2014年推出三轮量化宽松,共计释放约4万亿美元。而2008年中国外债4000亿美元;2018年中国外债2万亿美元。自由民主的美国一放水,专制独裁的中国就借到了大笔的资金用来加强其统治和影响力。只要两厢情愿,这其中的联动关系恐怕还可以再次上演。

然而,老到的索罗斯也给金融界留下了一个对善与恶的思考题,仍然是上面的那个矛盾:
* 中国的统治者习近平,正饱受若干内部矛盾的困扰,这大大降低了他的领导凝聚力和有效性。
* 整个中国人民都是他的受害者,但国内的政敌、宗教、和少数民族遭受的迫害更多的多。

金融圈手握中共急需的资金,是应该接受习近平的某种利益筹码为其续命,还是不予理会、令其溃败,帮助饱受迫害的人民、政敌、宗教信仰者、少数民族早早脱离暴政?

综上所述,索罗斯的文章其实很有看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