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门也有规矩(图)

发表:2021-08-29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礼,是这个世界上最廉价的东西,也是这个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
比起聪明,品行端正的人更受人青睐。(图片来源:Pixabay)

过去敲门也是有讲究的:先敲一下,停一下,让里面的人听到,然后再连敲两下“咚、咚”,不超过三声,这是敲门。

如果上来就“咚咚咚咚咚”,这不是敲门,而是砸门。

在过去,砸门是报丧,代表着死人了。只要不是报丧,就不能连着敲。

这些都是老祖宗定下的规矩

【01】规矩 是一种礼节

《红楼梦》里有这样一个片段:刘姥姥进贾府,贾母带着一大家子人一起吃饭。其中李纨、王熙凤虚设座位,伺候长辈和小辈用饭。等老人和孩子吃完之后,她们再入座用餐。

刘姥姥看完之后感叹一句:“真是礼出大家。”

古人说:“礼者,敬人也。”

遵守礼节,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尊敬。没了这份礼节,很容易失去庄重,失去敬畏。时间久了,这个家就乱了。

三国时代,马超投效刘备,刘备把他封为平西将军,封都亭侯。马超有点得意忘形,和刘备讲话,总是直呼其名。

关张二人很生气,决定教育一下他。

第二天,刘备会见马超,关张拿着武器站在刘备身边。马超只顾着入座,坐下之后才发现关张在旁边站着,顿时明白了。从此之后,对待刘备再也没有失礼。

诸葛亮说:“将不可骄,骄则失礼,失礼则人离,人离则众叛。”

失礼是傲慢的表现,一个团队里,一旦有人不守规矩而不加管理,人心就慢慢就散了。

一个人懂得守礼,内心就能懂得谦卑;一个家庭懂得守礼,就能兴旺;一个国家懂得守礼,就能昌盛。

【02】规矩 是一种智慧

古人说:“欲成方面圆而随其规矩,则万事之功形矣。”

很多事情,只要跟着规矩办,往往很容易就办成。要是没有规矩,很容易搞得一团糟。学会遵循规矩,不是迂腐,恰恰是一种做事的智慧。

明朝首辅徐阶曾在浙江监考,有俩书生为了争取贡生的位置,在公堂下吵闹。

徐阶专心阅卷,不理会二人。

过了一会儿,又有俩书生为了推让贡生的位置而吵闹。

徐阶依旧不理会。

阅卷结束之后,徐阶把他们都叫到面前来说:“我不希望有人争夺,也不希望有人推让。学规里写得清清楚楚,一切以成绩来定录取的名额,我也没权利改变。大家都按规矩办事就好了。”

于是争让的事得以平息。

越是厉害的人,越懂得立规矩,守规矩。

汉光武帝刘秀在做大司马的时候,他的仆人犯法,被军市令祭遵按律法杀掉了。

谁曾想,刘秀并没有惩罚祭遵,还让他执掌军法。他对臣下说:“祭遵连我的家仆都敢杀,你们可一定要小心。”

正因此,刘秀的军队才能纪律严明,战斗力直线上升,最终平定天下。

【03】规矩 是一种自律

古人常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规矩是外在的约束,更是内在的修省。唯有把外在的规范,化为内心的律令,一个人才能约束自己,完善自己。

清代官员叶存仁,从政三十余年,淡泊俭朴,从未贪赃枉法。离任的时候,同僚来给他送礼物。为了避人耳目,特地在夜晚送来。

叶存仁见状,把礼物原封不动地退了回去。他说:“不畏人知畏己知。”

收礼这种事,不是怕别人知道,而是自己心里过不去这个坎。

古人说:“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上不欺天,君子慎独。然小人反是。”

真正的君子,不欺人,不欺天,也不欺己。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谨守底线。这样的人,俯仰之间,才能不愧天地。

【04】规矩 是一种人品

比起聪明,品行端正的人更受人青睐。

再优秀的人,也必须有过硬的人品来打底。若是人品不过关,能力越强,祸害越深。

宋朝仁宗的时候,陈执中当宰相。他的女婿来找他谋个一官半职,他说:“国家的官位又不是书房的字画,怎么能随便给你呢?”

女婿女儿软磨硬泡,陈执中却始终没有答应。

当时的很多谏官觉得陈执中水平不高,多次劝仁宗换掉它。

仁宗说:“别人固然聪明,但是陈执中本分规矩,让他当宰相,我放心。”

很赞成网上的一句话:“人最大的本事,不是天赋、不是情商高、不是能力强,而是人品。”

一个人信任你,放心把事情交给你,这是非常宝贵的人格魅力。这样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愿意搭把手。人生之路自然宽阔平畅。

宋太祖赵匡胤在后周当将领的时候,曾经向皇帝身边掌茶酒的曹彬索要御酒。

曹彬说:“这是公家的酒,不可以给你。”于是,他自己花钱买酒请赵匡胤喝。

后来赵匡胤即位当了皇帝,对大家说:“世宗身边的官吏,曹彬最守规矩。”

并且把曹彬当做自己的心腹。他重用曹彬治军,曹彬军纪严明,在北宋统一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从一个管茶酒的小官一直做到北宋枢密使。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