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支联会拒向国安交资料:不替你散播恐惧(图)

发表:2021-09-05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联会9月5日召开记者会,副主席邹幸彤批评警方“钓鱼搜证”旨在恐吓公民社会。(图片来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支联会9月5日召开记者会,副主席邹幸彤批评警方“钓鱼搜证”旨在恐吓公民社会。(图片来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5日讯】六四事件后成立的香港支联会,多年来要求平反八九民运、结束一党专政,并积极支援国内民主维权人士,近月以来遭建制派及官媒连番狙击,扬言不解散将被取缔。警方国安处日前更向支联会常委发信,指控该会是“外国代理人”并引用《国安法》逼交出大量资料。支联会9月5日指会拒绝向警方交出资料。副主席邹幸彤强调支联会非任何国家团体代理人,只代表香港市民的良知。她批评国安滥权,“当权者想透过逼迫交大量资料,让公民社会网络的人处于恐惧之中,我们清楚表达:恐吓到我们为止,支联会不帮你散播恐惧。”事后,港警、港府保安局分别发稿扬言依法跟进,中联办称支持警方严惩支联会。

9月25日大会表决解散议案

综合《众新闻》、《立场新闻》报导,支联会星期日在六四纪念馆召开记者会,宣布将于9月25日下午2时召开会员大会,就日前通过的解散议案作表决。支联会目前仍有百多个成员团体,会员大会须有不少于20个会员团体出席,以75%会员同意为通过。

邹幸彤指,自去年六四集会首次被禁,支联会面临愈来愈大的政治压力,多名常委及前常委都因参与抗争而官司缠身,很可能在即将开审的六四案件入狱,运作有实际困难。亦不断有风声或中间人传话,称支联会如不解散将有后果,相信当局的打压会继续,竞选常委者须有入狱准备。但另一边厢,支联会仍然希望支持公民社会及言论自由的空间,“能走多远就走多远”。支联会常委多次商讨都达成共识,最终以仅过半数票通过,将解散议案交由会员大会表决。

邹幸彤表示,如最终决定不解散,他们会继续支联会的工作。若通过解散,支联会目前最大资产为“六四纪念馆”,将会捐予理念相同的团体。

支联会近月面对官媒和亲共人士口诛笔伐,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早前撰文称支联会只得“解散或取缔”两个选择。至8月25日,港警国安处终于“出手”,引用《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5,宣称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联会属“外国代理人”,去信支联会7名常委及前民主党主席刘慧卿、人权律师关尚义等人,要求在9月7日前交出多项资料,包括自2014年起涉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或台湾的政党或其他追求政治目的之组织”有关的活动资料,包括华人民主书院、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民主中国阵线、收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款项的组织、Mark Simon等的活动资料和联系纪录等。

警方也要求支联会提交自成立以来的成员讯息、会议纪录、财务资料等。外界担心警方借此取得大量民间组织的资料。支联会过去协助过不少中国民运和异见人士,他们的安全也有机会受威胁。

斥警“钓鱼搜证”恐吓公民社会

对此,支联会表明拒绝提交资料。邹幸彤认为,国安处任意标签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但不提供任何理据,“代理什么国家、组织都说不出”,便引用国安法要求团体提交大量资料,是滥权和不合理,也是“对民间社会的恐吓”。

邹幸彤指,香港是国际城市,和中外交流本是正常。但警方“渔翁撒网式问法”,难免令人怀疑是“钓鱼搜证”,只要提供任何外国联系,就反过来成为所谓的证据。她说:“当权者想透过逼迫交大量资料,让公民社会网络的人处于恐惧之中,我们清楚表达:恐吓到我们为止,支联会不帮你散播恐惧。”

“面对国安滥权,我们最起码能做的就拒绝配合。权力这只怪兽是每个人的合作养大,但反过来说,即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力量,尝试去限制他们的权力,正如无法命令本会交出资料一样。这亦是我们身为本会常委,对成员团体、支持者,最起码的保护。”邹幸彤说。

只代理人民良知 有心理准备负刑责 

国安法规定,如涉嫌代理人拒交资料,经公诉可判监6个月及罚款10万元。被问到是否担心刑责时,邹幸彤说,如非外国代理人,警方根本无权要求提交资料,但对拒交资料的政治风险已有心理准备。支联会强调,该会“五大纲领”是民间自发诉求,反映香港人对公义的执着、对民主的渴求,“代理人民良知”,不“代理”任何外国或外国团体利益。当局的所为等同“拒绝接受人民也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张,将所有异见归类为国家之间的敌对行为”,是荒谬的逻辑。

支联会记者会后,警方发声明称留意到有团体公然表示不会遵从法定要求,必定依法跟进。保安局也发稿作出严正警告,扬言如有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必定依法跟进,吁有关团体“须立即悬崖勒马”。其后,中联办也发声明炮轰支联会“没有丝毫悔过之意”、“负隅顽抗”,称坚决支持警方追究及严惩。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