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痛彻心扉的回忆(图)

发表:2021-09-06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画家韩和狗狗相依为命。
画家韩和狗狗相依为命。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年前,在一次聚会中,有人问画家韩君:“您为什么热衷画动物,不画人物呢?”韩君给大家讲了他自己的故事:

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文革期间被打成了反革命,把我押送到丰台一个烧砖厂劳动改造。那时候,“犯人们”精神十分低落,下了班就躺在通铺上,谁跟谁都不说话。

有一天,干完活回来,在工地门口看到一只流浪。狗狗很瘦,它眼巴巴一直看着我,那期待的眼神顿时融化了我近乎冷却的心情。我收养了它。

那时候,我们每天发三个窝头三碗菜汤,每天都是饥肠辘辘。可我还是省下三分之一的窝头给狗狗吃。

每天我坐在棚屋的外边,狗狗就依偎着我,我感到了些许温暖。就这样,我和狗狗相依为命过了好几个月。

好景不长,突然有一天造反派揪斗我,把我押到台上,在震天的口号声中,红卫兵把我打倒在地,用带着铁头的皮带像雨点似地抽打我,我痛得几乎昏死过去。

这时,我的狗狗突然蹿了过来,它死死地趴在我的身上,用它那瘦弱的身躯抵挡皮带的抽打,一动不动......天黑了,批斗结束了,人们都走了,我翻身坐起,狗狗还在我身上,可是它的腰己经被打断,死去了......

我抱着它放声大哭。我把它抱了回来,挖了坑,把它埋了,插了一块小牌子,写了几个字:“快点托生回到我的怀抱”。

我无法从记忆中把它抹去。于是我就想给它画一幅画。那时候,我没有宣纸,连一般的纸都没有,只好用草纸给我的狗狗画像。草纸纤维粗糙,墨汁可以向四周浸润,出现动物毛毛的效果,这就是我画动物画的起因。

一个人说:没有思想的狗,是最忠贞的朋友。

如果狗有思想,能交流,会撒谎,能权衡利弊,懂权力运用,一定比人更坏。

有时候,狗不如人。而有的时候,人还不如狗⋯⋯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