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大变风向标:深圳二手房成交量10年最低(组图)

发表:2021-09-0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9月6日讯】曾经炙手可热的深圳二手住宅市场,如今也逐渐冷落了下来。

从今年2月深圳二手房官方指导价政策出台至今,深圳二手住宅市场仿佛遭遇“封印”,成交量跌跌不休。最新成交数据显示,深圳8月二手住宅成交量为2043套,同比暴跌8成,甚至创下了近10年新低。

同时,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则显示,深圳7月二手商品住宅成交销售价格指数为99.6,同比下跌0.4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下跌。受学区政策调控,深圳楼市曾经的硬通货——学区房挂牌价也普遍回调。

二手住宅成交惨淡

深圳住建局数据显示,8月深圳全市二手商品房成交为23.30万平方米,同比-77.28%;其中二手商品住宅成交为19.54万平方米,同比-79.96%。而从套数来看,8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连续第5个月下跌,仅成交2043套,相比去年同期的11322套,同比下跌81.96%。

2021年8月深圳二手房成交信息
2021年8月深圳二手房成交信息(作者博客)

事实上,自1月见顶后,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持续回落,7月数据已较1月大幅下滑63.5%。而这与2月出台的深圳二手房官方指导价政策关系密切。

彼时,深圳住建局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要求中介挂牌价不得超过二手房指导价格,在银行跟进并按照指导价贷款的情况下,个人购二手房的首付额提高,对于比较依赖贷款的购房者来说,政策的作用十分明显。

2021年8月深圳二手房每日成交数
2021年8月深圳二手房每日成交数(作者博客)

深圳住建局数据显示,8月深圳二手房每日成交数基本在100套上下波动,且成交量均低于一手房;但在去年8月,深圳二手房每日成交数却基本都超过400套,甚至还有多日逼近700套,二手房成交量更几乎是一手房的三倍还要多。

2020年8月深圳二手房每日成交数
2020年8月深圳二手房每日成交数(作者博客)

东北证券房地产研究团队表示,自2021年2月深圳出台二手房指导价政策以来,成都、西安、东莞等城市接连出台二手房指导价政策,从各城市对于二手房指导价的政策规则来看,其落脚点主要在于“规范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并以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作为按揭依据”,隐含着政府对于哄抬高价、学位房炒作等行为的纪律整顿。

成交价格逐级下滑

事实上,不仅成交惨淡,深圳二手住宅市场价格也一跌再跌。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深圳7月二手商品住宅成交销售价格指数为99.6,同比下跌0.4个百分点。而这已是深圳二手住宅价格连续三个月下跌。

2021年7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2021年7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作者博客)

从4月的价格维持不变,到5、6、7月分别下降0.1、0.2和0.4个百分点来看,深圳二手住宅价格在政府指导价政策出台后,先是观望2个月,随后便连续下跌,且跌幅也逐渐加大。

不过也有分析观点认为,整体来看,核心城市二手房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新房供应具有稀缺性,政策调控主要目的是整顿二手房市场纪律,短期来看并不会对二手房价格产生显著影响,二手房市场面临的下行压力主要来源于资金端的按揭额度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8月深圳二手住宅价格跌幅加大,或许与深圳的学区房新政不无关系。

日前《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7月30日起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以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

具体而言,一方面,采取大学区制,打破房子和学位的对应关系;另一方面,实行教师交流制度,推进教学水平均衡化。双管齐下,对于学区房炒作来说无异于泼下了一大盆冰水——学区房正是深圳二手住宅市场一直以来的“硬通货”和“炒作重灾区”。

政策叠加之下,深圳学区房市场首当其冲。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在深圳八卦岭、园岭、百花等优质学区房片区,主动降价的房源越来越多,部分降价幅度甚至会超过20%。8月初,深圳福田百花片区内的某法拍房还出现了七折出售流拍的情况,二拍最终单价甚至低于参考价。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