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已破亚洲金融危机时多个纪录(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9-06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二手楼价高企,但成交量却持续收缩。
香港二手楼价高企,但成交量却持续收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香港二手楼价高企,但成交量却持续收缩。根据中原地产数据,今年8月十大蓝筹屋苑的二手买卖合约登记录得313宗,总值27.18亿元,较7月分别下跌12%及15%。数字创八个月新低。

而有关登记数字是反映7月二手市况。另外,有媒体引用代理资料显示,二手成交量缩减程度更为明显。全港50大指标屋苑8月份共录562宗二手买卖成交,按月回落35.8%。

二手楼成交量大为收缩原因,首先楼市亦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如7月是暑假及有奥运比赛盛事,家长忙于为子女安排节目,有可能影响楼市交投。

其次是媒体铺天盖地报导楼价将破顶,令业主心有忧虑,令买卖双方议价空间收窄,在楼市上涨中由卖家主导了市场,令买家犹豫兼要再算计购买成本。

更重要是,香港民众更快速的离港,带走资金的同时也令楼市产生下行的预期。

香港楼价又走入贵得令人咋舌之境。虽然商铺价跌4成,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持续创出新高,加上疫情未完全过去,香港经济又未大翻身,只有住宅楼价上涨。

其实,香港楼市非全无风险,由于楼价高企,令租金回报创低位,买楼投资诱因大减,只由自住需求带动。楼价贵已引起多方关注,住屋问题持续成社会深层矛盾,而北京及深圳这些内地大城市已出招打压楼市,例如,限制借贷。香港会否跟随仍是未知数,这些不明朗因素就是风险所在。

此外,为楼市制造财富效应的股市,于近期亦开始失灵,加上美国仍然有可能提早加息,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震荡,无人可以预知未来,但置业始终要量力而为。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撰文《楼市走向至暗时刻 中共举动异常》指出,最令人担心的是香港楼市,因为政经局势都不稳定。香港房地产泡沫破裂最惨烈的一次是在1997年,当时房价最大跌幅为70%,后来能够上涨,而且还能创下历史新高,主要还是以往香港经济繁荣,大量有购房需求的人在香港置业,又反过来拉动了香港经济增长。

但是长远而言,香港楼市仍会是一项“不败”的投资吗?有这样的一个惊人观点:香港楼市十年豪宅变茅屋,就是说提醒投资者注意大环境已出现重大变化,令香港楼市面临长时间的跌势。因为香港一直是中国大陆外逃资金的首选中转站,大量资金的涌入也推升了香港不动产的价格。中共权贵阶层持续将资金转移到海外,特别是中共推出的移民计划,促使很多中共权贵把资金调动到香港,大肆购买物业。香港政府还取消了遗产税,以致全世界要规避遗产税的人,都被香港制度的保护所吸引,大量资金也涌入香港的不动产。

文章指出,自去年中共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以后,日益加强对香港控制,数十万港人移民,这些人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尤其是在香港有房产的人,卖掉香港物业后,带着资金离开,这对未来香港楼市来说就是一个冲击。另外,美国政府制裁力度还未发挥到最大,香港现状已经让一些公司和资金转移到新加坡等地,这对未来的楼市都有一定冲击。随着中美脱钩的迹象愈发明显,与中国大陆楼市被强力管制不同的是,任何一个事件都可能是引爆香港楼市的导火索。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