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一句话令全场震惊 露战狼本色?(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9-13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刚
秦刚(Getty Images图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近日在一个私人会议上向拜登政府传达了一个明确的非外交信息,令全场震惊。

据美媒《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报导,刚刚抵华盛顿履新的秦刚,在8月31日出席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办的闭门视讯会议。他先就当前美中关系发表演说,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曾在奥巴马时代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麦艾文问到美中各自可采取何种措施改善双边关系。

“如果我们无法解决分歧,请闭嘴,”秦刚回答道。他首先说,华盛顿应停止使局势恶化,为对话创造条件。然后他说出了那句非外交的粗鲁言词,这让与会者感到震惊。

秦刚此话格外引人注目,不仅因为这不是外交官的辞令,而且暗示他将在新职位上采取强硬路线。特别令人惊讶的是,在一个由前官员、学者和商界领袖(包括基辛格和前财长雅各布卢)主持的活动中发表这种言论。

在8月31日的会议后,秦刚和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后来称这是一次欢迎活动,大使馆还发布了秦的演讲稿。演讲谴责了华盛顿当前对华政策的方向,并警告领导人使用“冷战剧本”的“灾难性后果”。但秦国演讲后的问答环节并未包含在网上发布的内容中。

在就中共向美国决策者传达的信息发表坦率评论后的一周内,这位新大使发动执行了各种魅力攻势,从访问茱莉亚音乐学院到前国务卿基辛格和百事可乐首席执行官的会面。

事实上,秦刚的这番话让人想起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他在2月的一次演讲中说,美国的一些人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甚至是对手,在“历史上、根本上和战略上都是错误的”。

3月,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的美中峰会上,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严词批评中共侵犯人权和其他不当行为,杨立即提出了长篇尖锐的反驳:“我们把美国想的太好了。美国没有资格站在强势地位与中国对话。”但国务院在互动的官方记录中省略了杨的这部分言论。

秦刚于7月28日上任驻美大使,他曾任中国副外长、外交部发言人。

当战狼易 当外交官难 

9月10日,拜登自2月以来首次与习近平通话。一位高级政府官员告诉Axios,拜登此番电话,是希望与习近平本人的对话比在较低级别的外交接触更富成效。

美中关系近来格外紧张,对于北京为什么派对美国事务丝毫不熟悉的秦刚,替代相对温和的前任崔天凯,外媒解读为,秦刚是“熟悉外媒的习近平亲密助手”,2015年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负责人何瑞恩曾说,2015年习近平对白宫进行国事访问时,秦刚非常关注领导人如何被描述以及领导人公开露面所传达的形象,“在他觉得有必要的时刻会毫不犹豫地激怒他人”。

法广认为,习近平将政治信任置于外交专业经验之上,决定了秦刚只能当战狼,而不是一个真正的外交官。而秦刚似乎接受这一说法,2月他在回答记者问中国为什么搞“战狼外交”时回应:“如果我们看一看当前有的国家和有的人对中国进行的毫无根据、毫无底线的抹黑诋毁,他们恐怕都不能用战狼来形容,那简直就是恶狼”。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外交官近年来角色的演变是习近平上台后奉行唯我独尊的结果,杨洁篪、王毅这些中共外交掌门人,过去担任大使时外交辞令运用得相当娴熟,习近平被“一尊”以来,排斥专业的存在,官员为了高升,一味察言观色,几乎没有个人发挥的空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