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古人“宁娶寡妇 不娶生妻”?(组图)

发表:2021-09-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礼
古人为啥“宁娶寡妇 不娶生妻”?(图片来源:Adobestock)

俗语是流传下来的有智慧的人生哲理,其中有句是:“宁娶寡妇,不娶生妻”,说的是以前人们的婚姻观。“寡妇”是对死了丈夫的已婚女子的称呼,但“生妻”是什么意思呢?宁娶寡妇也不娶生妻,代表生妻不如寡妇。为何古人会有这样的观念呢?

“生妻”的出处与意义

“生妻”这词,最早出自《答苏武书》。是汉朝著名的将军李陵所写的书信,内容有这么一段:“且足下昔以自行车之使,适万乘之虏,遭时不遇,至于伏剑不顾;流离辛苦,几死朔北之野;丁年奉使,皓首而归;老母终堂,生妻去帷。此天下所希闻,古今所未有也。

李陵的爷爷是飞将军李广,是汉朝的一代名将。“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就是人们对李广的称赞。

身为飞将军李广的孙子,李陵自幼就跟着李广南征北战。在一次对匈奴的征战中,李陵奋勇血战,终因寡不敌众被匈奴俘虏。

李陵身在匈奴,但面对匈奴的威逼利诱,一直“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对皇帝与国家仍忠心耿耿,在被匈奴俘虏后,因为一些误会,朝廷在一怒之下灭了他的三族。李陵在知道后,便娶了匈奴公主为妻,也在匈奴任官。

李陵与苏武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汉武帝时,苏武代表汉朝出使匈奴时被单于扣押,为了让苏武臣服匈奴,单于曾派李陵前去劝降苏武,苏武始终一心向汉。后来苏武归汉,李陵前去相送,这对好友诀别的故事也传颂千古。

汉昭帝时,汉朝曾派人接李陵回朝,可惜未能如愿。《答苏武书》的背景是,汉昭帝让苏武劝李陵回汉,李陵写了这封书信,于是有了上面信中的那一段对话。然而这封信被认为是伪作,与历史事实不符,但是仍然作为文学作品流传。

文中的“生妻”在这里指的就是年轻并且改嫁的妻子,李陵说出苏武当时的家境,年迈的老母亲早已去世,年轻的妻子也已经改嫁了,想借此让苏武留在匈奴。

后来人们就对被丈夫休了,或是不得已改嫁的女子称为“生妻”。

婚戒
“生妻”是指被丈夫休了或不得已改嫁的女子。(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为何“生妻”地位不如“寡妇”?

由于古人很重视女人的三从四德,女人也很重自己的名节,认为一旦嫁人,就要相夫教子,从一而终。所以如果被夫家休掉,都会遭人唾弃,认为这样的女人一定犯了什么大错,地位自然比失去丈夫的寡妇还差。

所以这样的女性被休了之后,通常伴随而来的就是人们的指指点点,名声会非常不好,也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因此在古人的观念中,是非常不愿意娶“生妻”的。

而“寡妇”由于丈夫的离开是种被动的情况,所以通常与自己的品行没有直接关系,加上大多数寡妇在丈夫过世后,还会含莘茹苦的把子女抚养长大,同时尽力孝顺公婆,所以她们的辛劳、勇敢和坚强,常为人所钦佩。

当然现在的男女的婚姻观早已与以前大不相同,离婚率也比以前高了许多。即使离婚,也不像从前会遮遮掩掩怕人知道,因为问题也不完全在女方,很多的问题也许是出在男方那里。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