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一句“不同意” 67岁老太12年无法退休(图)

发表:2021-09-15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领导一句话“不同意”,马老太已超过退休年龄12年仍没人退休金。
只因领导一句话“不同意”,马老太已超过退休年龄12年仍没有退休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15日讯】马啸今年已有67岁,按中共官方相关规定女性55岁可以办理退休手续,她超过退休年龄已有12年,仍无法领到退休金,原因是领导的一句话“不同意”。

陆媒《上游新闻》网9月14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67岁老太12年无法退休,就因莫须有的“领导不同意”,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马啸在四川宜宾市翠屏区工作20多年,她本应该在2008年12月办理退休,但至今也没办成。她说:“因为翠屏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无故为难,致使我到现在也无法办理退休”“在事业单位时我曾经是先进工作者,在企业工作时我曾经是优秀员工”,她认为自己一直工作尽职尽责,20多年的勤勉工作却没给她带来一个安乐无忧的晚年生活。

从公务员变成民营业主

马啸曾是宜宾市翠屏区一名公务员,1986年她从自贡市富顺县调到宜宾市翠屏区物资总会,并且工作了16年,其个人档案一直存放在翠屏区政府组织部档案馆。

1999年1月,中共两厅发布《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全国范围内开始以精简机构和人员编制为目的的机构改革。

2002年1月14日翠屏区政府正式同意,将物资总会整体从政府机构剥离,并且改制为民营企业。

2002年3月至2005年10月间,原翠屏区物资总会通过借款等方式,安置了原物资系统相关人员,偿还银行借款并组建成立了新的民营企业,即四川省宜宾市昂的商贸有限公司(简称昂的公司)。

2005年10月10日“昂的公司”正式成立,时年52岁的马啸正式从体制内转到体制外,从一名公务员变成了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

办理退休手续时社保人员如此说

2008年12月,年满55岁的马啸向翠屏区社保局申请办理退休。

马啸称,按劳动法的要求,她满足办理退休的所有条件,其养老保险缴费信息显示,马啸从1972年参加工作,初次缴纳养老保险是1992年4月,截至2020年11月份累计缴纳了309个月,合计25年零9个月。

马啸说:“社保局工作人员告诉我,无法提取到我的个人档案,所以没办法办理退休。”并称,是翠屏区的领导打了招呼不同意提取,没有文件,“是领导口头打招呼”。她很是疑惑,“仅凭领导不同意5个字,就能够不让居民依法办理退休?”

想提取档案时工作人员如此说

马啸称,她曾经多次去过存放其个人档案的翠屏区组织部,均没拿到档案,甚至已经复印了档案,因没有盖章而导致复印的档案没有法律效力,马啸得到的答复也是“领导不同意”提取档案,但到底是哪个区政府领导打的招呼、不同意她办理退休,又为什么会不同意,马啸自己也感到疑惑。

2019年后失去生活保障

虽然无法办理退休,马啸继续在昂的公司工作,并且能够获得可以保障基本生活的报酬,但从2017年起,一切又发生了变化。

2017年7月28日,翠屏区政府作出相关政策,决定同意申请并收回原物资总会及下属企业已过户到昂的公司名下的八宗资产,2019年,翠屏区政府正式作出1号《收回决定》。

自此之后,昂的公司没有了任何资产,马啸也就没有了任何收入。她说:“人老了看病没有一分钱医保,也没有退休养老金,目前我已经无法正常生活了。”

从此以后,马老太走上了维权之路。马啸无奈地对上游记者表示,“十几年的维权之路,走到现在似乎成了走投无路。”

马老太至今无法办理退休

8月26日,翠屏区社保局人员向上游记者表示,“不是我们不给办理,是她没有给我们提供原始档案,我们经办机构必须对个人档案进行审核后才能够办理。”“至于她能不能提取到个人档案又是另外一回事。

8月26日,翠屏区商务局人员回应上游记者,“这件事情涉及的范围比较广,现在已经按政府程序依法办理之中。”,还称,因涉及到政府层面,当时具体情况他不清楚,对于是否当时是个别领导出于私利不让马啸办理退休,该人员则一口否认,“这不太可能,我们都是通过相关法律依法办事。”

9月14日,马啸向上游记者表示,截至当天的下午,自己的退休手续仍无法办理,“理论上自己还在上班”。

网友关注并议论纷纷

网友“阿铉GCzZA”说,年近八旬的拜登还在为美国人民服务;东奔西跑,鞠躬尽瘁。多次差点摔下来;你一个67岁的人居然还闹着要退休!你这是什么态度?

网友“马也名又又木示”说,中国人真幸福,67了还有工作。

网友“修己安人KaPT2”说,哈哈!我一个朋友当年为了申请深圳户口,把年龄改小12岁,如今60岁了,还得上班12年才退休,郁闷不?

网友“星菁英0a2”说,国家有须要。老人是宝宝。建议加工资...并告知她。你很重要。希望你长期工作...如果身体有事。可以休息。弹性工作...

网友“干活哦好吃3J”说,对老太婆来说也许是好事,到了退休年龄仍然有追求有目标,年轻努力工作,到了退休年龄努力办退休,老了照样不寂寞。

网友“圣记杂谭”说,希望你也一样,到九十岁还在工作,假如你活到那一天。

网友“鸿飞双鱼”说,从这件事上,我充分领悟到打太极拳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李一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