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称危机将严重影响公司前景和还债能力

发表:2021-09-15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9月15日讯】陷入债务危机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9月14日向香港交易所提交公告,证实恒大过去3个月物业销售成绩持续恶化,旗下两公司偿付违约,已聘请财务顾问研究解决方案。恒大还警告说,如果资金紧张问题得不到缓解,其它改善流动性措施将无法取得预期效果,会对集团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运营结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尽管在另一份声明中否认正破产重组,不过恒大集团在向香港交易所提交的公告中表示,恒大目前的经营状况不如预期。

公告表示,恒大今年6月、7月及8月的物业合约销售额分别是716.3亿、437.8亿和380.8亿,呈下降趋势。

公告说,由于对恒大的持续负面新闻报道严重影响潜在购房者信心,预期9月销售持续大幅下降,导致销售回款持续恶化,进一步对现金流及流动性造成巨大压力。

公告还透露,恒大为缓解流动性问题采取的商讨出售集团成员的权益,以及包括投资性物业、酒店和其它物业的措施也未取得预期效果,尚未与投资者或买家签订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不能保证能够签订出售协议。

恒大的公告还证实,旗下的两家子公司未能按期履行为第三方发行理财产品提供的担保义务,金额约为9.34亿。公司正在积极与发行人和投资人进行协商以期达成一致同意的还款安排。

公告表示,为解决恒大财富投资产品兑付问题,恒大公布了3种兑付方案,包括现金分期兑付、住宅、公寓、写字楼、商铺、车位以及冲抵购买恒大楼盘尾款等多种可供选择的“抵债”兑付方案,由投资者选择和组合搭配。

公告承认,在恒大财富违约问题舆情发酵下,恒大系股票和债券出现股债双杀情况,其中,相关债券两次遭到临时停牌。

9月14日,在香港上市的恒大相关股票普遍暴跌,其中中国恒大收盘下跌11.87%,恒大汽车跌24.66%,恒大物业跌12.01%。

公告还披露,恒大集团董事会已聘请华利安诺基(中国)有限公司及钟港资本有限公司为联席财务顾问,将与恒大共同评估公司目前的资本架构、研究流动性情况、探索所有可行方案以缓解目前的流动性问题,争取尽快达成对所有利益相关方最优的解决方案。

恒大集团的公告警告称,考虑到上述改善流动性的困难、挑战及不确定性,恒大无法保证继续履行有关融资及其它合同下的财务义务。如果公司未能履行担保或其它到期债务的义务,且无法与投资人或债权人达成延期还款或其它替代方案,可能导致现有融资安排下的交叉违约,并可能导致相关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这将对恒大的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运营结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恒大集团几周前公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确认负债总额高达1.9665万亿元,约3050.07亿美元。路透社报道说,恒大这家房地产巨头一直挣扎着募集资金偿付债权人和供应商,导致监管人员及金融市场担忧,恒大债务危机波及整个中国金融系统,并可能触发潜在的社会动荡。

据网上视频显示及财新网报道,包括购房者、散户,甚至恒大财富自己员工的数百名投资者,9月12日晚前往恒大总部所在地深圳卓越后海中心举行维权抗议,要求兑付逾期金融产品等。抗议活动持续到周一。有报道说,警方周一晚派人进入了恒大总部所在地。

纽约时报9月13日报道,恒大是全球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几个月来一直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最近几周,接连不断的坏消息加速了许多专家警告的不可避免的结局:失败的到来。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上周表示,违约“看来是很有可能的”。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Moody's)说,恒大的现金和时间都已用光。穆迪、惠普和中诚信国际都下调了恒大的信用评级,导致债券和股票市场出现抛售。

恒大面临的总债务超过3000亿美元,有数百个尚未完工的住宅楼项目,愤怒的供应商已停止了建筑工地的工作。恒大甚至已开始用移交未完成项目产权的方式来支付逾期账单。

多年来,恒大为追求快速发展,不断兼并、融资,欠下了巨额债务。但最近几年,由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收紧,继续举债和融资变得越来越困难,引起市场对恒大可能破产的担忧。

许多分析师警告说,恒大一旦破产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该公司直接雇员有近20万人,与恒大相关的雇员多达380万人,恒大的破产将会造成大规模的失业问题,成百上千的企业会因资金断裂而倒闭。

中国监管机构警告说,恒大债台高筑,如果局面不能稳定下来,将会在中国的金融系统中引起大面积的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