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流动性似已枯竭 官方首次表态(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9-15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债券要密集兑付,或将连环爆雷。
恒大债券要密集兑付,或将连环爆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恒大集团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投资人抗议不断,9月15日,中国官方对此首次表态。数据显示,下周起到年底,恒大债券要密集兑付,或将连环爆雷。

9月1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下调恒大集团及其子公司评级至“CC”,因为该公司的流动性似乎已枯竭。

标普在报告中称,“中国恒大集团的流动性和融资渠道正在严重萎缩,这表现在销售额大幅下滑、现金余额下降、以及持续使用实体房产结算等方面。”

《路透社》报道指出,从官方划定预售、杠杆和流动性的“三条红线”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64%的房地产开发商无法满足与预售相关的规定,这一数字也远高于其它两个指标。其中,民营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的压力最大,表现最好的是央企,其次是地方国企。从数据上看,在央企中能够满足全部政策要求的企业比例达到64%,地方国企达到26%,相比之下民营房地产开发商合规比例仅占18%。

根据恒大集团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其总负债1.97万亿人民币。如果破产,恐成为中国近年来最大破产案之一,对中国金融体系带来重大风险。

受恒大集团股债双杀拖累,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房地产企业的股价连续两日全面重挫。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近乎全面调降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股目标价,主因中国房地产业系统风险上升。

虽然恒大集团声称积极联络潜在买家,仍充满不确定性,恒大集团是否有能力偿债,恐引发系统性风险,北京当局如何拆解这颗“炸弹”,中国国家统计局首次给出回应。

9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涉及恒大集团的相关问题时表示,“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运营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

付凌晖称,“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房地产行业整体保持平稳态势。各方面推进房地产调控,抑制市场一些不合理的需求,逐步释放正常需求......”。

官方虽然首次回应恒大集团债务问题,不过仍是官方和套话,但恒大集团的危机正在步步逼近。恒大集团未偿付的公开交易美元债一系列半年期票息支付,将从9月23日起开始。恒大集团将连续支付15支债券本息,总金额达8.5亿美元。另外6项付款将在明年1月到期。

9月15日,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发表报告认为,市场关注中国恒大的陷落会否引发骨牌效应及带来系统性风险。该行的看法是,未来恒大的债务危机可能会像滚雪球一样继续下去,而销售增长可能无法像过去一样填补损失。因此,最可能的情况是,恒大可能被迫以折价出售资产,但鉴于公司规模庞大,寻找接盘方也是一项挑战。

在严格的监管环境下,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正面临三难境地:借贷限制意味着房地产开发商很难获得资金为债务再融资,即使以折扣促销和快速周转,但价格下限使得出售库存换取现金并不容易;银行的按揭额度有限,购房者需要经历严格而漫长的审核过程才能获得贷款,这可能会使购房需求减弱;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这意味着利润和还款的双重压力。

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开发商高度依赖预售的问题也有所关注。房地产投资中预售的比例从2015年的39%增加到2021年7月的54%,表明快速周转在业务运营中的重要性上升。

因此,法国外贸银行预计,更多小型民营房地产开发商难以抵抗监管收紧和利润下降的挑战,尤其是杠杆较高的企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